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理會最嚴厲制裁 削朝1/3出口

2017-08-07
■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屢次試射導彈,聯合國安理會前日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最嚴厲制裁。 美聯社■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屢次試射導彈,聯合國安理會前日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最嚴厲制裁。 美聯社

歷來規模最大單一決議 料年損78億外匯

朝鮮無視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屢次試射導彈,並拒絕放棄發展核武,聯合國安理會前日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最嚴厲制裁,措施包括全面禁止出口煤炭等產品,預計朝鮮每年將損失10億美元(約78.2億港元)外匯收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稱,朝鮮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被用作發展核武和導彈,國民卻要捱餓受苦,制裁措施讓朝鮮高層一嚐被剝削滋味。

由美國起草的聯合國決議,全面禁止朝鮮出口煤、鐵、鉛及海產,將重挫其出口收入1/3。朝鮮亦強逼國民到外地打工賺取外匯,為此,決議禁止各國增加朝鮮勞工名額。另外,各國亦不得與朝鮮展開新的合資項目,禁止向現有合資公司注資。決議再把9名朝鮮官員及4間公司列入制裁黑名單,包括一間主要外匯銀行。

特朗普感謝中俄投票支持

黑利指出,通過制裁不代表朝鮮問題已解決,相反,局勢正變得愈來愈危險。黑利表示選擇權完全在朝鮮一方,對方可以停止發射導彈,履行國際責任,但若朝方依然故我,國際社會將採取行動。

白宮在安理會表決後發聲明,指總統特朗普感謝中國及俄羅斯投票支持制裁,他將繼續與盟友合作,繼續加強對朝施加外交及經濟壓力。特朗普亦透過twitter稱,安理會以「15比0」通過歷來規模最大的對朝經濟制裁決議,「中國和俄羅斯也站在我們這邊,(制裁)有巨大經濟影響!」

朝拒韓外長東盟對話邀請

到廣島出席原爆紀念活動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他高度評價安理會決議,呼籲中俄攜手合作。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內本賈表示,他期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言出必行,美方不會軍事干預朝鮮半島,促成韓朝統一。

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盟會議的韓國外長康京和,則向朝鮮伸出橄欖枝,表示願在東盟地區安全論壇上與朝鮮外長李勇浩對話,但遭朝方拒絕。

路透社分析指,安理會成員國處理國際危機時往往出現重大分歧,例如敘利亞內戰,但各國的對朝立場卻大致相近,不過各國仍花了數月時間談妥決議,中美雙方據報就此談了足足一個月。 ■路透社/法新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