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首定脫歐分手費 傳開價3700億

2017-08-07

脫歐分手費一直是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談判重點,英方一直未有說明願意付出多少。《星期日電訊報》昨報道,英國政府擬向歐盟支付最多400億歐元(約3,682億港元)分手費,以打破脫歐談判僵局,換取對方同意就貿易協議展開磋商。

這是英國首次就分手費「開價」,英國官員提出,在2019年3月脫歐後,每年向歐盟繳付100億歐元(約921億港元),為期3年,在談判貿易協議細節時再確認總金額。

英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在上月第二輪談判中表明,倘若不在雙方僑民權益、分手費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達成協議,則拒絕討論貿易問題。英方為求「破冰」,故提出支付分手費計劃,英方底線是300億至400億歐元(約2,762億至3,682億港元),英國首相文翠珊則願意支付300億歐元以上。儘管這金額與歐盟開出的600億歐元(約5,524億港元)賬單相差甚遠,但英方相信歐盟底線是500億歐元(約4,603億港元)。英國外相約翰遜早前曾表示,如果歐盟期望英國可繳付天價分手費,將會失望而回。

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至今未有透露分手費實際金額,但希望在脫歐談判第一階段10月份結束前,可就釐定分手費方式達成共識。有意見認為,若要談判取得突破,英國可能在2019年脫歐後,實施為期2至3年的過渡性貿易協議,在這期間仍要支付歐盟預算,但同時可享受歐盟單一市場的好處。 ■路透社/法新社/《星期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