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考評局臨「乾塘」 想教局「放水」打救

2017-08-08
■陳仲尼表示,會盡快約見教育局,期望政府提供一筆過撥款令其渡過「乾塘」難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陳仲尼表示,會盡快約見教育局,期望政府提供一筆過撥款令其渡過「乾塘」難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適齡考生持續減少,令自負盈虧運作的考評局財困愈見嚴重,單是去年文憑試(DSE)虧蝕數字已多達4,000萬元。考評局主席陳仲尼昨坦言,3年後文憑試考生進一步減少1.5萬人,考評局現有約2億元儲備預計屆時亦將用盡,面臨「乾塘」危機,即使增加考試費亦未能填補,故將盡快約見教育局,期望政府提供一筆過撥款支援。另考評局調查發現,公眾對該局透明度評分僅達合格水平,學生對文憑試制度信心亦不足,考評局將增加推廣,令公眾更認識其工作。

考評局今年成立40周年,為加強公眾認知,今日將舉辦「考評發展論壇午餐會」,由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分享對考試及評核發展的意見。陳仲尼昨率先向傳媒分享相關內容,並公佈考評局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結果。

陳仲尼表示,調查去年11月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780名中學生、家長、市民、中小學校長和教師,以及專上院校行政人員。結果發現,分別有逾七成的學生、家長和市民誤以為考評局是「政府部門」,只有55%至60%教師及院校行政人員知道考評局為獨立法定機構。而對考評局在公平公正、專業、獨立性、透明度等表現評分中,家長和市民對透明度的評分僅得5.4分(10分滿分),學生則評5.8分。

陳仲尼認為,結果反映公眾對考評局認識不足,未來將舉行座談會等不同活動,讓公眾及學生了解考評局工作及考試設計等,「希望令公眾知道考評局不只是頒成績,提升我們的透明度。」

34%學生對文憑試制度冇信心

對於分別有34%和25%學生和市民指對文憑試制度沒信心,陳仲尼表示,由於文憑試影響學生升學及就業,令他們感到壓力,因而影響了對文憑試信心。而有關對考評局印象方面,37%學生指印象好,21%則覺印象差,相減後其淨值為16個百分點;而市民印象淨值則為22個百分點。他指2011年類似調查中,學生印象淨值為3個百分點,對比之下是次評分已有進步。

就考評局面臨的財困問題,陳仲尼表示,近年適齡考生每年減少約5,000人,至2020年將減至4.5萬人,令考評局未來虧損會持續擴大,估計現時2億元的儲備到2020年或2021年將減至0,即會「乾塘」,「我們會盡快約見教育局,希望政府可以有一筆過撥款幫助我們渡過難關。」他未有透露所需金額,但會向局方建議3個至5個方案,例如DSE虧蝕金額由當局負責或雙方共同承擔、將考試費增加1%至3%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