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王光亞:大多數港人挺「一地兩檢」

2017-08-08
■林鄭月娥昨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圖為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與王光亞工作會晤。 中通社■林鄭月娥昨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圖為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與王光亞工作會晤。 中通社

指方案符基本法「一國兩制」 讚港社會討論顯理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實習記者 張子雯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與正在訪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工作會晤。王光亞其後表示,「一地兩檢」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社會討論還是比較理性,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會支持方案。林鄭月娥在另一場合就強調,廣深港高鐵開通對未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青年人就業有重要意義,而唯有「一地兩檢」方案順利得以實施,上述效應才會實現。

身在北京的林鄭月娥,昨日分別到訪國務院港澳辦、亞投行總部、教育部、中國鐵路總公司及中華婦女聯合會。

林鄭:落實始利港青就業

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會面時,雙方談到廣深港高鐵項目的問題。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各界期盼高鐵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順利開通,進入國家高鐵的大家庭,成為加入中國高鐵系統網絡的新成員。她說,廣深港香港段高鐵雖然很短,只有26公里,但是可以發揮的能量很大,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對香港青年人挖掘更多就業平台很有意義。

她續說,特區政府兩周前已經公佈了「一地兩檢」方案,並有信心這份香港與中央多部門研究幾年的方案,在未來3個月在香港社會產生良性的反應,也相信香港市民會歡迎「一地兩檢」,「只有『一地兩檢』實施,才能發揮剛才所提到經濟社會效應。」

林鄭月娥並向中鐵總表達香港市民的想法。目前,中鐵總原則上同意廣深港高鐵開通時香港市民從西九龍可以直達內地十個城市,希望以後隨茷流量和營運需要,能到達更多內地城市。除了處理好「一地兩檢」,她還希望就廣深港高鐵未來的運營方案細節進行研究。

王光亞:利港社會經濟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陪同下,拜訪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門外迎接。

王光亞與林鄭月娥工作會晤約兩個小時。王光亞在會晤結束後對傳媒表示,兩人談到「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香港各界的反應。他認為,香港社會的總體反應比較平靜,有支持亦有不同的聲音,「覺得社會的討論還是比較理性。」

被問及「一地兩檢」的「三步走」方案倘在第三步本地立法階段未被立法會通過,會否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時,王光亞指出,「一地兩檢」最終會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帶來好處,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會支持方案,毋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此釋法。

林鄭月娥其後表示,王光亞主任對於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地兩檢」方案的反應表達貼切、非常了解,相信他與同事每日都透過香港媒體關注。她重申,「一地兩檢」在香港整體反應平靜,民眾對政府官員的解釋也比較明白,還有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支持有關安排,希望早日落實。

料立會多數議員支持

被問及「一地兩檢」方案遇上司法覆核挑戰,當局會如何處理時,林鄭月娥表示,尊重市民採取司法程序的權利,但強調「一地兩檢」安排以「三步走」方式落實,有充足的法律基礎,無懼司法挑戰。

她續說,「一地兩檢」不存在提請全國人大釋法的問題,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反映市民的意見,相信特區政府將方案提交本地立法時,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多數議員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