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聯招失利再報名 學子終進VTC

2017-08-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大學聯招(JUPAS)昨日放榜,獲得心儀課程取錄學生固然歡喜,未有「虒芋v的同學則要把握機會尋找升學出路。其中職訓局(VTC)昨日起於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舉行課程收生日,有學生得悉心儀的園境建築學士課程於JUPAS不獲取錄,立刻前往職訓局再次報名該課程,成功「失而復得」;另有學生考獲「3322」資格,但為了興趣不惜放棄政府新推的自資學士3萬元學費資助,選讀航空相關高級文憑。

今年聯招取錄比例創新高,昨日所見VTC課程收生日報名學生並不算多,楊同學是其中之一。

對園境感興趣的她在聯招「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中,選報了VTC轄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園境建築學士,但最終卻獲派另一八大課程,她思前想後不願屈就,決定自行再次報讀同一課程,即場面試後終獲取錄。

盼「八大才有出路」觀念改變

在政府新措施下,楊同學將會獲得3萬元學費資助,但她強調會以興趣先行,「3萬元對父母來說可能有吸引力,畢竟資助後學費便宜了」,然而她更期望政府多從社會觀念上下手,「改變人們認為『入八大才有出路』的想法,對學生而言才是更大幫助。」

學子為興趣拒升大讀航空

同樣以興趣先行的林同學,經重讀取得「3322」入讀學士資格,但他希望自己能夠盡快投身航空業,毅然打消做大學生念頭,報讀VTC航空與客運服務高級文憑。該課程一年學費55,600元,被問到失落3萬元資助會否感到可惜,林同學不以為然,相信這是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對於一些未獲「3322」考生而言,則希望政府未來考慮將資助擴展至副學位及其他課程。考獲11分的彭同學昨日和母親往報讀酒店及餐飲業管理高級文憑,他們認為學費不低,「如果有津貼當然好」;報讀酒店款接一年制基礎課程的張同學亦坦言,有關學費「唔係人人都負擔到」,希望未來會有資助,讓更多學生受惠。

至於琤芮瑊z學院的收生中心昨日人流亦屬一般。對睆瑗Еz學院感興趣的鍾同學,感嘆看見聯招沒獲派任何課程時一度「呆驉v,收拾心情後到來報名,認為自資課程學費在扣減3萬元資助後較能接受,會考慮入讀。校方表示現時已收到近2,000人繳交留位費,報讀情況與去年相若。

學友社:選科勿受資助過分影響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今年不少同學同時獲聯招及非聯招課程取錄感到難以抉擇,建議他們應優先考慮個人興趣及志向,並配合長遠生涯規劃及目標,選定適合自己的課程,「切忌受院校名氣或學費資助政策等因素過分影響。」就有學生打算先入讀「水泡科」再申請轉讀心儀學系或大學,他強調大學轉科或轉校涉及很多不確定因素,若興趣不大更難獲優秀成績,同學應三思以免浪費金錢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