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朝擁小型核彈頭 特朗普最強硬警告

2017-08-10
■關島基地是美軍多艘核潛艇的母港,屬美軍西太洋戰略重地。 路透社■關島基地是美軍多艘核潛艇的母港,屬美軍西太洋戰略重地。 路透社

朝鮮和美國對峙態勢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向朝鮮發出最強硬的警告,揚言假如朝鮮繼續挑釁,就會以「前所未見的怒火」還以顏色。朝鮮也不甘示弱,聲稱計劃動用中遠程彈道導彈,攻擊美國太平洋軍事重地關島,只要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聲令下,軍方就能隨時行動。美國情報官員透露,朝鮮已成功研製可安裝在導彈上的小型核彈頭。

朝中社引述朝鮮軍方發言人聲明指,朝方正慎重考慮以「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式攻擊,牽制部署島上的美軍戰略轟炸機,以及向美方發出嚴重警告。朝方形容關島是美軍用作侵略朝鮮的前哨基地,並指控美國近期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又動用戰略轟炸機實戰演習,令地區局勢升溫。朝方又指控美國策劃先發制人戰爭,朝鮮將會全力出戰,「攻陷所有敵方根據地,包括美國本土」,並會動用一切資源,以實際行動報復聯合國制裁。

核彈頭搭載ICBM 與擁核國看齊

《華盛頓郵報》引述國防情報局分析指,朝軍已成功開發出小型化核彈頭,能夠搭載於ICBM等彈道導彈,意味朝鮮已跨越關鍵的技術分水嶺,與其他擁核國家看齊,且有能力以核武攻美。這進一步令外界憂慮,朝鮮核武發展的速度超乎想像,分析指朝鮮可能擁有最多60枚核彈,較之前估計的多1倍。對於有分析稱朝鮮未掌握彈頭重返大氣層技術,《華郵》引述專家認為,朝鮮明年下半年將解決這難題。

關島有16.3萬居民,美軍在當地設有空軍基地,並部署潛艇艦隊。關島總督卡爾沃對朝鮮的威脅不以為然,聲稱已準備好應對一切情況並與白宮商討。代表關島的眾議員博爾達洛稱,有信心美軍能保護關島免受核威脅。

特朗普:前所未見的怒火和武力

特朗普在新澤西私人高爾夫球場警告朝鮮「最好別再威脅美國,否則將面臨前所未見的怒火和武力」,報道指朝鮮以往威脅要將韓國首爾炸成火海,但特朗普這番言論之強硬語氣幾乎與朝鮮無異。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不認同特朗普的說法,指對方身為總統,發言之前應考慮是否「講到做到」。前美國外交官保羅認為,特朗普不應與朝鮮爆發罵戰。日本消息人士則稱,日政府認為特朗普的言論符合華府的對朝政策,亦即「不讓外界猜透華府下一步行動」,因此不會要求特朗普緩和語氣。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表示,他上任後首項命令就是改進核武,「(美國的核武)比以往強得多,希望我們無須用到這份力量」。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試圖為特朗普的言論降溫,表示由於金正恩「似乎不懂外交語言」,因此特朗普才選擇以對方能理解的措辭。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