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中越班列」首航 運貨成本減半

2017-08-10
■廣州「中歐班列」開行不足一年就基本達到滿載運行,創下內地新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廣州「中歐班列」開行不足一年就基本達到滿載運行,創下內地新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內地首列「中越班列」昨日從廣州大朗站開出,班列經廣西憑祥口岸出境,全程1,200公里,3天後運抵越南河內。貨源主要包括市場採購商品、電子產品、通訊設備和百貨等。據悉,中越班列在運輸效率上較海運節省1周時間,在運輸成本上比公路低50%,今後將在每周穩定開行一列的基礎上逐步加大開行密度,力爭在今年底實現隔日開行。

「中歐班列」滿載率創紀錄

另外,廣州「中歐班列」(廣州-莫斯科)已經實現「一周一列」常態化開行,開行不足一年就基本達到滿載運行,創下內地新紀錄。自去年8月開行以來,截至上月28日,「中歐班列」共發出39列班列、2,948個標準集裝箱,發運貨物近1.6萬噸,電子產品、鞋和玩具等貨物件數超200萬件,出口申報貨值折合約13.84億元人民幣。據悉,該線路已基本實現滿載運行,比內地其他城市的「中歐班列」運行效率更高。「廣貨」通過中歐班列出口歐洲的運輸時間,比海運節約25天左右,時效提高了60%,大大節約了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時間,競爭優勢明顯。

目前廣州正致力建設「廣東國際鐵路產業經濟區」,運營聯通世界的國際鐵路班列,打造「國際鐵路產業總部經濟」。其中,該經濟區內正加快中俄、粵藏、中尼貿易產業園建設,籌備新開由二連浩特口岸出境,經由蒙古國,抵達俄羅斯的中歐班列線路,形成「2條中歐班列、1條中亞班列線路和1條南亞班列」的規劃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