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供地「大辯論」小組 料下月開首次會議

2017-08-10
■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與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 記者 朱朗文  攝■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與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 記者 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土地和房屋供應是香港最急須解決亦最有爭議的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將組成由非官方及專業人士為主的專責小組,讓社會就長遠土地供應來一場「大辯論」。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昨日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有關小組的籌組工作已經「八八九九」,預計未來兩三星期可以公佈名單,並將於下月召開首次會議。他並表示,當局預計於下半年推出有關棕地運用的政策框架諮詢,希望可凝聚社會共識。

11名新任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昨日與傳媒茶敘,包括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和政治助理馮英倫、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和政治助理區詠芷、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和政治助理劉富生、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黎穎瑜,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治助理符傳富。

廖振新冀凝聚棕地運用共識

被問及有關土地供應「大辯論」的專責小組籌組進度時,廖振新表示,目前籌組情況已「八八九九」,將有20餘名非官方成員,既有具份量的專業人士,亦會有來自不同地區的代表,以檢視全港不同地方的土地運用,發展局作為專責小組的秘書處,會盡量給予支援。對於能否在一年多內討論出社會都同意的土地發展方向,他表示,希望可盡量凝聚共識,找到最多人支持的做法。

此外,廖振新說,自己亦在做棕地運用和新發展區的工作,其中棕地運用並非易處理的問題,因為涉及棕地作業安置的問題,雖然政府有研究用多層大廈去作安置,但有關大廈的選址亦須再作考慮。他並說,當局預計於下半年推出有關棕地運用的政策框架諮詢,希望可凝聚社會共識。

蔡若蓮:人言促進步

蔡若蓮昨日則成為眾多副局長中傳媒最關注的一位。被問及被反對派中人針對會否難受時,她笑言︰「人]嚴格,咁我就再進步躠o,再認真齱B勤力齱C」

她表示,自己上任後都有不少東西要學習,現時每日睡4小時,與以往每日六小時至七小時有異,但相信之後更上手後情況會有改變。

蔡若蓮指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做好15年免費教育,而幼師薪級表方面,因為牽涉整個制度,須照顧到靈活性的問題。至於新學制是否需要有改變,她表示教育局一直都會檢討,亦希望與時並進。

符傳富:圖文資訊解「一地兩檢」

符傳富在被問及「一地兩檢」安排的問題。被問及反對派經常製作「懶人包」去散播反「一地兩檢」的資訊,他表示當局亦努力製作圖文資訊向公眾解說,未來希望進一步講解操作問題,讓大眾更了解有關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