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地旅遊發展合作達五共識

2017-08-10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

港旅社內地出境遊業務逐步擴大 攜手拓海上絲路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訪國家旅遊局,與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會面,並共同見證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簽署。根據協議,雙方達成進一步加強旅遊發展合作的五點共識,包括聯合開發「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產品、在CEPA框架下逐步擴大開放香港獨資旅行社經營內地居民團隊出境遊業務、推動內地與香港郵輪旅遊合作發展、加強旅遊監管合作及建立定期溝通協調機制。

林鄭月娥在昨日會面中指出,內地與香港密切聯繫,無論是內地人去香港旅遊,還是香港人到內地旅遊,數量都很大,故內地與香港有關政府部門倘能為旅客多做一些更好的安排,肯定會受到民眾歡迎。希望能與國家旅遊局共同探討旅遊業發展,而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設,將為香港旅遊帶來了很大的契機,尤其是在推動「一程多站」旅遊方面。

「一程多站」助利用周邊城市資源

雙方在會面中談到,目前不少到訪香港的國際旅客,都以「一程多站」方式旅遊,短途市場採用此種方式的旅客約有50%,長途市場更超過90%。未來,香港有多項大型基建落成,發展「一程多站」旅遊有助利用周邊城市的旅遊資源,吸引更多遊客到香港再往內地其他城市,同時亦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林鄭月娥李金早見證簽協議

其後,在林鄭月娥和李金早見證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冀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旅遊發展方面的交流合作。

雙方就此達成五點共識,包括聯合開發「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產品,共同開展「一帶一路」沿線旅遊市場的宣傳推廣,豐富「一程多站」旅遊路線;推動內地與香港郵輪旅遊合作發展,支持區域郵輪母港之間的互惠及協調,加強郵輪旅遊線路開發、宣傳推廣和人才培訓等合作;加強旅遊監管合作,共同打擊以不合理低價組織的團隊遊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內地與香港旅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逐步擴大開放香港獨資旅行社經營內地居民團隊出境遊業務;建立定期溝通協調機制,就區域旅遊合作和監管等議題進行研究和磋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