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化古蹟】醋迷喜見製作過程 西津渡如穿越時空

2017-08-15
■港生在鎮江醋文化博物館體驗製醋中的翻醅過程。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港生在鎮江醋文化博物館體驗製醋中的翻醅過程。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

交流團一行在本月10日至11日到鎮江市展開參訪交流活動,先後到過醋文化博物館、西津古渡、茅山新四軍紀念館,考察了最美鄉村西馮村、句容綠色新能源小鎮,還欣賞了精彩的水景秀《白蛇傳》演出,激發了港生對中國民間傳說故事的興趣。

港生黃觀悅在到達醋文化博物館時大表興奮,「我很喜歡吃醋,從參觀中我認識到製醋過程,還有歷史悠久的醋文化及中國飲食文化。」港生陳煥宜也表示,在館內聞到了熟悉的味道,「原來我們在香港吃的鎮江香醋是從這裡生產的,我第一次了解到它背後的製作過程,覺得很有趣。」

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和山水花園城市,鎮江的歷史文化古蹟和優美的生態環境,給港生留下深刻印象。陳稀彤讚賞西津渡的自然古蹟面貌,「西津渡古街依山臨江、風景雋秀,雖然現在不再作為渡口之用,但這裡的文物古蹟保存得很多、很完好。走進西津渡,就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歷史變遷,古今新舊和中外融合的建築風貌,令我覺得十分獨特可愛。」

能源小鎮睹環保成就

而西馮村整潔的村容和村民較高的收入水平亦讓大家驚歎。同時,新能源科技產業的發展也讓大家感受到鎮江的低碳理念,港生黃楚峰表示,「西馮村依據其環境條件選擇了適合它的農作物種植,讓村民獲得了最大的收益,這就是一種科學發展。還有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讓我看到了這裡對高新科技的重視及環保發展的實踐。」■香港文匯報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