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潛水遭快艇割胸 消防隊長逃出鬼門關

2017-08-15
■遭撞傷的見習消防隊長黎進善送院救治。■遭撞傷的見習消防隊長黎進善送院救治。

西貢潛水遭遊艇撞傷的見習消防隊長黎進善(30歲)及懲教主任蔡偉健(29歲),昨仍在東區醫院留醫,其中黎的傷勢已由危殆轉為嚴重,蔡則情況穩定,消防主任協會主席在探望黎後,指他已經清醒,可作簡單對答;至於涉案被捕的一對英籍父子,暫准保釋候查,本月中再向警方報到。

前日下午3時半左右,黎、蔡兩人與另外4人在大浪西灣近尖洲對開潛水期間,黎、蔡浮上水面時,突遭一艘遊艇撞中,其後兩人再被同一艘遊艇救起,並由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直升機送院搶救,其中黎的胸、腹及右腳受傷,胸口更被利器割開,肋骨折斷,經通宵手術搶救後,總算逃出鬼門關,至於蔡則告腳部膝蓋割傷。

據悉,蔡本身有教人潛水,同行的船主亦有潛水教練牌,船主事後聲稱他們有做安全措施,包括下水前在船隻插上藍白潛水旗,上水前亦有將俗稱「象拔」的橙色充氣浮標先升上水面,提示船隻不要靠近。

被捕英籍父子獲准保釋

至於涉事遊艇上當時有一對分別53歲及22歲的英籍父子,兩人事後涉嫌危害他人海上安全被捕,經調查後暫准予保釋候查,本月中再向警方報到。

初步調查指,當時駕駛遊船的是任職律師的父親,他本身有船牌,無刑事記錄,案件已交由水警總區重案組調查事故原因,包括當時船速等。

世界潛水總會三星教練劉世文指,假日多人駕遊艇或快艇出海,對潛水人員造成一定威脅,若果船太多就不應「落水」,就算找到地方「落水」亦一定要帶同俗稱「象拔」的吹氣浮標。

惟不少潛水初學者在向潛水公司租借裝備時,往往忽略租借浮標,另要他們在水下為浮標打氣及處理長繩也有困難,所以不少人也懶得使用。

劉世文續指,尖洲附近海域水流不算急、水深7米至10米,可看到小丑魚和特別的海葵,高峰期可能有近百名潛水新丁或老手在附近潛水,駕船經過的人有責任要小心。他又指,一些有潛水經驗的人,懂得在水底聆聽數公里範圍內船隻駛過的聲音,會等到船隻駛過才上水,但不用螺旋槳的水上電單車就未必聽到。■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