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NHK播731部隊紀錄片

2017-08-15
■NHK紀錄片中公佈的731部隊合影。 網上圖片■NHK紀錄片中公佈的731部隊合影。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當地時間8月13日的晚間9點,日本NHK電視台播放了題為《731部隊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和人體實驗》的特別紀錄片。紀錄片素材很多來自蘇聯對日本關東軍12名戰犯的庭審錄音。紀錄片中的許多庭審錄音,均為第一次在日本媒體上公開。有日本網民表示,現在正處日本的盂蘭盆節,許多娛樂節目都在做虛構的靈異話題,而我們應該直視歷史上真實存在於人間的「鬼」以及他們犯下的罪行。

根據NHK的官方網站介紹,這部時長約50分鐘的紀錄片以在中國東北開發細菌武器的731部隊為核心,側重揭露當時受過精英教育的醫學研究者們是為何以及如何參與其中的。

不論是日本學界還是大眾傳媒,長期以來關於731部隊的資料都十分有限。而此次NHK以於1949年12月25日至31日在蘇聯哈巴羅夫斯克(伯力)進行的對日本關東軍12名戰犯的審判作為拍攝的基本材料。

挖掘語音記錄揭露真相

通過對長達20小時的庭審語音記錄的挖掘,以及從指導者到下層士兵提供的證言分析,該紀錄片揭露了日本軍隊的領導層,是如何以國防和國家利益為借口,展開細菌武器的開發工作,而中國和蘇聯人民又是如何被當成「實驗材料」的殘酷事實。

紀錄片特別把焦點對準了當時所謂的「精英們」。從「九一八事變」開始,日本學術界和軍隊關係日趨緊密,逐漸失去了原有的獨立和批判意識。

在731部隊中,許多醫學學者對戰時囚犯的人體實驗公開支持並親自參與其中。他們是如何從「救人的天使」變成「殺人的惡魔」是這部紀錄片想要揭開的真相。

《731部隊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和人體實驗》一經播出就在日本網絡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有日本網民表示,現在正處日本的盂蘭盆節,許多娛樂節目都在做虛構的靈異話題,而我們應該直視歷史上真實存在於人間的「鬼」以及他們犯下的罪行。也有學者提到了731部隊和德國納粹的相似性。科學研究的「崇高目的」或是服從上級的「遵紀守法」就像哲學家漢娜·阿倫特所分析的「平凡的惡」,最終把每一個曾經有良知的人推向了罪惡的深淵。

該紀錄片將在日本時間8月17日凌晨1點於NHK進行重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