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通訊主任暗示密謀推翻特朗普

2017-08-15
■斯卡拉穆奇被炒後首次接受電視訪問,揭露白宮有反特朗普勢力。網上圖片■斯卡拉穆奇被炒後首次接受電視訪問,揭露白宮有反特朗普勢力。網上圖片

美國白宮前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上任僅10日,便被總統特朗普閃電辭退,他前日在離任後首次接受電視訪問,指出在華盛頓政圈及白宮內,存在密謀推翻特朗普的「敵人」,阻礙他施政,警告特朗普不要低估他們。他雖未有點名,但暗示有「國師」之稱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是其中一分子。據美媒披露,白宮新任幕僚長凱利對班農非常不滿,後者在白宮四面受敵,可能成為特朗普下一個「開刀」對象。

斯卡拉穆奇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特朗普清楚了解若要落實政策,必須招攬效忠他的幕僚,並要調整目前的策略。他稱讚特朗普作為總統的表現出色,但其商界管治方式令建制勢力及主流媒體反感。斯卡拉穆奇又指白宮內有洩密者,一旦自己犯下錯誤,如言行過分惹火,便輕易成為被攻擊目標,認為自己輕視了敵人,警告特朗普不要犯下相同錯誤。

與特朗普通話 勸遠離班農

對於日前弗吉尼亞州另類右翼示威引發暴力衝突,特朗普未有點名直斥白人至上主義者,惹來民主共和兩黨抨擊。斯卡拉穆奇亦批評特朗普的聲明應採用更嚴厲的措辭,還指曾主理右翼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的班農容忍白人至上主義是不可原諒,鼓勵特朗普遠離班農和Breitbart的影響,更貼近主流民意,拉攏擁戴他的溫和及中間派選民。

斯卡拉穆奇表示,他本周曾與特朗普通電話,認為對方清楚知道洩密者的身份和誰人阻礙他施政,亦明白如何處理班農。

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前日受訪時,主持人先後3次問他能否與班農共事,他均刻意迴避正面回答,僅以「我會與許多有才幹的人合作共事」帶過,反映他與班農有嫌隙。特朗普據傳也愈來愈不滿班農未能與其他人合作,以及與特朗普女婿庫什納鬧不和。早於4月份便傳出特朗普準備辭退班農的消息,當時特朗普似有意淡化班農的重要性,表示對方在總統競選活動後期才加盟,而自己是競選策略的最終決策者,不會輕易調整策略,已指示班農和庫什納解決分歧,否則他會出手。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衛報》/《洛杉磯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