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監管收緊 大手筆併購劇減

2017-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資企業一度熱衷全球掃貨,但自透出監管風聲以來,風潮已有轉向,不但投資金額迅速收窄,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併購金額更因此急挫。

去年底四部門齊發聲響警鐘

中資企業出手闊綽,近年來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四下出擊,令全球側目。以體育為例,若計入8月剛剛完成的中國高氏家族2.1億英鎊入主英超南安普頓,中資入股海外足球俱樂部已達28家。其中幾宗矚目的交易包含2015年9月,萬達以4,500萬歐元的價格,購買了馬德里競技20%的股權;2016年中歐體育投資管理長興公司以5.2億歐元的價格購買了意大利AC米蘭俱樂部99.93%的股權;同年,蘇寧以2.7億歐元的價格購買了國際米蘭70%的股權。

不過,去年年底,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匯局四部門負責人發聲,正在密切關注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等類型對外投資中存在的風險隱患。

大買賣勁縮 多低於10億美元

事實上,監管收緊已令中資出境併購步伐明顯放緩。據《上海證券報》統計指,今年1月1日至7月24日,A股上市公司中披露境外併購草案或達成意向性收購協議的共有105起,雖然依然錄得同比增長57%,但357億美元的交易總額,同比下降了38%。且與早年動輒上百億美元的投資額相比,今年A股公司境外併購額超過100億美元的幾乎絕跡,多數投資總額低於10億美元,幾億甚至幾千萬美元的投資則明顯增多,佔比達70%以上,在在反映於監管收緊政策下,中企海外併購已轉向審慎。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標的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體育等領域的僅為4起。這4起境外併購分別是中國電影擬不超過1億美元收購法國YMAGIS公司15%股權、睿康股份擬9,716萬美元收購千禧年影業母公司A&T51%股權、中國交建擬投資印尼雅加達Daan Mogot房地產項目、萬科擬出資169億美元參與收購新加坡普洛斯。

上述報道稱,甚至還有上市公司選擇半途放棄。今年3月,新華龍終止收購海外遊戲公司GramGames和梵雅文化;4月,萊茵體育同樣終止收購聖瑪麗足球集團有限公司的股權,公告皆稱是證券市場環境及政策法規等客觀情況發生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