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籲父母不應為子女選擇學科

2017-08-21
■劉鳴煒自言年輕時曾夢想成為運動員。 facebook圖片■劉鳴煒自言年輕時曾夢想成為運動員。 facebook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今年政府為增加本港大學生入學比率,向15所私立專上院校的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身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劉鳴煒表示,整體社會教育程度提升有利青年人向上流,惟本港茩城茯鴗憭せ@厚,加上本港父母思維較傳統,普遍主張子女就讀將來工資較高的行業,令青年人難以選擇自己心儀的科目,他鼓勵父母多與子女溝通,了解其意願。

劉鳴煒表示,社會普遍認同青年人「讀多灡恁v的理念,但市場對於不同工種人數需求卻未有共識,譬如商界是否真的需要大量工商管理的學生?保育或研究海洋生物等工種的需求又如何?目前本港大學生傾向選擇跟金融類有關的科目,除了畢業後有更高的收入外,他認為,父母的「建議」成為最大元兇。

尊重意願 人生才開心

「家長憑什麼建議青年人應該讀什麼,將來在職場就很勁? 哦,有好多人讀呢一科,你就要去追呢屭B伐? 選擇每個人升學或就業,應該係每個人儱N願或決定,不應將家長或任何人儱Q法投射在年輕人身上。我認識好多人想讀生物或保育,但畀阿媽強迫揀鱆鷟藺峈抶g濟學,(他們) 現在係一份好穩定鴾u作,但人生卻唔開心。」

劉鳴煒回憶,以前讀大學的時候,父親劉鑾雄和母親寶詠琴並無強迫他選擇任何科目,最後以自己興趣揀選入讀法律系,並於倫敦國王學院取得法律學士學位及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法律碩士學位,其後亦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資格。據早前他向傳媒分享有關當年為母親而努力讀書的事跡,他表示,兒時父母對他的期望不高,直至母親於他14歲時癌病復發,看見母親於病榻時的樣子,才「摑醒」了劉鳴煒。為讓母親看見他中學和大學畢業,他用半年時間發憤讀書,最終考得全科10A成績。

期望進修工程科目

劉鳴煒表示,未來若有時間可能會進修工程和科學有關科目,笑言年輕時學習的科目主要是社會科學和經濟類的知識,期望可增進多方面的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