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訪】劉鳴煒:港創業優勢不輸蝕

2017-08-21
■劉鳴煒是出錢出力處理青年事務委員會工作,為富二代中罕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劉鳴煒是出錢出力處理青年事務委員會工作,為富二代中罕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監管制度健全 金融市場接軌國際

城中名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近年出席不少青年創業活動,分享創業經驗。他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認為,香港具多項創業優勢,勉勵創業者不用擔心香港市場細小,並認為香港的產品及技術在打入海外市場上,比內地企業更易獲得海外用戶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環球創業氣氛濃厚,不少投資者尋找有潛力的企業注資,令香港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出現,每年創立數字趨增,投資推廣署資料顯示,2016年香港共有1,926間初創企業,較2015年增長24%。上述初創公司至少涉及2,039名創業者,當中65%來自香港。

較內企易衝出海外

劉鳴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市場雖細小,但創業的優勢不遜於內地城市,甚至其他國家。他認為,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基礎,對知識產權有完善的保障,以及與國際接軌的開放架構,這些優點對於那些想打入國際市場的初創公司尤其重要。

在劉鳴煒看來,例如在Fintech方面,雖然目前內地Fintech公司雄霸內地市場,但他們要發展海外市場,基於種種原因,在獲取用戶信任方面仍要花很大工夫。相反,香港擁有健全的監管制度,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香港初創公司研發出的產品若得到金管局認可,先在香港成功推出,本港公司的產品會更容易得到美國、英國、新加坡和日本等國家金融機構垂青。

他相信,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對外國企業仍具吸引力,呼籲運用Fintech的初創企業,不要因香港於該技術發展較內地落後而氣餒。

背靠祖國是大賣點

劉鳴煒認為,與內地緊密的關係亦是本港的一大賣點。他表示,內地推行的「一帶一路」發展藍圖,主要集中於金融、基建和物流等相關板塊,主要參與發展的公司均為大型銀行和承建商等,初創企業較難打入「一帶一路」市場。不過近年「一帶一路」發展版圖擴闊,開始涉及到文化交流等範疇,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最具條件投放軟實力於「一帶一路」國家,故相信於3至7年內,香港的初創企業會逐漸活躍於「一帶一路」國家,譬如柬埔寨和哈薩克斯坦等,屆時香港人與當地文化融合,將會較其他國家的企業更具優勢。

港市場細 應放眼世界

雖然香港初創企業具優勢潛力,不過劉鳴煒表示,創業人士於經營業務上仍然會遇上限制。劉鳴煒表示,他曾經持有寫字樓和商業樓宇項目,不少租戶向他分享創業心得,其中一個製作本土啤酒的創業者,因香港零售市場較小,其公司的擴展遇上樽頸。該公司每月生產約數百至1,000支本土啤酒兼有盈利,創業者打算向銀行借錢,購置新儀器增加產量,惟他們不肯定香港市場是否能消化約一萬支啤酒。劉鳴煒說,「業績很好的一剎會很興奮,當你擴展業務後,發現市場並不是想像中大,最後只能賣出4,000支可能不能回本,香港市場比較細與內地不同,存在不明朗因素。」

劉鳴煒表示,創業人士需要了解創業地區的特質,認為每一個人均有強項,不要隨波逐流跟風創業。他建議,若期望到其他國家發展,可直接到當地居住1至2年,了解當地文化和營商環境。「不是去1至2次便能了解當地,若有決心願意於當地住1至2年成為當地人,相信能了解當地情況,若你只要1年 (到該地)公幹4次,未必有實質認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