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證印軍衝撞致中方人員受傷

2017-08-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證實,印方15日在中印邊境西段採取激烈動作造成中方人員受傷,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印度政府上周稱,在中印邊界西段的班公湖地區附近發生了中印士兵相遇事件,並疑似有視頻顯示當時雙方互相推搡、互擲石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危及邊境局勢 表示強烈不滿

華春瑩說,經中方核實,8月15日,中國邊防部隊對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進行正常巡邏,受到印度邊防部隊阻撓。其間,印方採取激烈動作,衝撞中方人員並與中方發生肢體接觸,造成中方人員受傷。

華春瑩表示,印方此舉違反雙方就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達成的有關共識,危及中印邊境西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已通過涉邊渠道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說,中方敦促印方恪守兩國間達成的有關協議協定規定,切實遵守1959年實控線,嚴格約束印度邊防部隊的活動,切實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本月2日發佈的文件顯示,截至上月底,印度邊防部隊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機在中國領土上非法滯留。但到8月7日,印軍仍有53人和1台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領土上。外交部在回應中稱,中方要強調的是,印方必須將全部越界人員和裝備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無論印軍還有多少人非法越界並滯留在中國境內,其性質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印度報業托拉斯9日援引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王文麗的話說:「印軍越界事件發生後,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該事件發生地點並不屬於不丹領土。不丹人也很奇怪為什麼印度邊境部隊會進入中國領土。」王文麗還表示,她的觀點在不丹國家媒體及權威論壇上很普遍,而且有「更具說服力的信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