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法治中國》第三集:依法行政增政府公信力

2017-08-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前日在央視播出第三集《依法行政》,講述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各級政府依法行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行政權力不再「任性」,行政執法越來越規範,簡政放權也讓群眾得到了實惠。本集並提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只有政府帶頭有法必依、嚴格執法,國家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發展。

專題片提出,法治政府的核心內涵是依法行政,確保權力行使不能恣意、任性。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抓起,從群眾反應最強烈的問題改起,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使政府收穫更多的滿意度和公信力。

在經濟社會生活中,政府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本集提出,向社會公開權力清單,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公眾知道政府的權力邊界,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政府是法律實施的重要責任主體。研究表明,多達80%以上的法律法規主要由行政機關負責實施。中國能不能有效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關鍵就在於各級政府能不能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均已公佈,一大批行政審批項目被消減。

在執法方面,2014年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指出,涉及群眾的問題,要準確把握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充分考慮執法對象的切身感受,規範執法言行,推行人性化執法、柔性執法、陽光執法,不要搞粗暴執法、「委託暴力」那一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