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專家授內地申請商標要訣

2017-08-31

香港文匯報訊 商標對企業和品牌形象十分重要。然而,世界各地的商標註冊概念和法規不盡相同,香港企業在開拓新市場前必先做好準備,了解當地註冊商標所涉及的種種細節。貿發局日前請來專家講解在中國內地註冊商標的要訣,同時提出應付商標被搶先註冊的對策。

據貿發局《商貿全接觸》報道,香港知識產權顧問公司合夥人劉帥賢指出,縱使全球市場註冊商標的成本不盡相同,但申請者需要支付當地的官方費用、代理人費用,以及本地介紹人費用(包含前期工作服務費用),都是商標註冊成本高昂的原因之一。雖然企業在內地申請商標註冊的費用不算高,但要成功在內地註冊也並非易事,企業必須要策略正確、方法正確,並要堅持到底,方可通過申請。

劉帥賢表示,商標由多個元素構成,包括文字、圖案、形狀、名稱、顏色和聲音。商標註冊申請者一般都會註冊繁體中文字、簡體中文字、英文字,以防被侵權使用。他提到,申請註冊英文商標名稱時,若拼寫字母跟已註冊商標相當接近,即使只有一個字母之差,也足以令申請被拒。

「聲音也是常用的商標,例如手機或電腦啟動時所播出的音樂,就是聲音商標。此外,內地商標註冊法規相當重視商標的顏色,而美國法規就接納黑白兩色的商標申請。」劉帥賢補充說。

商標的作用是用來區分不同的品牌,劉帥賢稱,申請註冊失敗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商標沒有顯著性,所以好的商標要有好的設計,除了傳達企業或品牌理念外,也要顯出差異化,讓人能夠識別,所以要避免與已註冊商標的設計相近。

應對商標被搶先註冊

在內地,商標被搶先註冊的問題嚴重,倘若商標已被搶先註冊,而持有人從來沒有行使商標的使用權或持有企業沒有實質業務,申請人可提出相關證據,以撤銷持有人的商標註冊。如果在內地註冊商標時不被接納,申請人可在三個月內提出覆審。此外,有人會搶先把他人註冊的商標登記為域名,或把他人已登記的域名註冊為商標,所以一旦出現爭議,就要看看誰先使用商標的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