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業者直言:監管難

2017-08-2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雖然內地即將實行「最嚴ICO監管措施」,但能否達到效果暫時仍是個未知數。不少項目發起者和投資者表示,ICO已經超越了國界範圍,就如此前比特幣受限後,內地投資者轉向國際平台一樣,直言「內地ICO一旦受到嚴厲監管,轉投國外渠道亦非難事。」

李笑來是內地最知名的多個ICO發起者之一,據內地媒體報道,李笑來早前創立的一個名叫EOS的區塊鏈項目,僅用了5天時間就在ICO平台上融到了1.85億美元,其後在相應的二級市場市值衝到50億美元。他對ICO將受到監管一說並不擔心,認為「不會取締ICO,發起者不幹壞事就行,監管不是一個國家的事。」

融資團隊分散各地

還有區塊鏈技術業內人士稱,ICO項目的確很難受到某一國家的監管,僅從融資團隊來看,裡面成員可以是分散在各個國家的,投資者亦具有全球範圍內不特定的特點,ICO項目發起後,便是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的,如果一國取締,完全可以放在另一個國家中繼續。

有常年投資數字貨幣的姜先生表示,本來這樣的項目就是地下進行的,浮出水面被眾人所知的都是小部分,更多的都是暗中進行的,很多交易平台服務器也都設立在境外,一旦監管來臨,或許又會造成交易隱蔽進行,外界難以察覺。

據悉,全球知名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Bitfinex本月已經宣佈將停止美國客戶交易ICO的服務,並於8月12日立即停止了對美國賬戶的審核。但是,也正如上述人士所指出,ICO募集資金和投資者具有流動性,在美國將ICO納入監管後,亞太地區比特幣或者其他數字幣的交易網站交易量增加,特別是中國地區的比特幣價格出現直線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