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雷動」魔爪伸向澳門挨轟

2017-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在立法會選舉期間推出所謂「雷動計劃」,試圖操控選舉結果而廣受批評,近日更計劃將魔爪伸向澳門,在當地立法會選舉搞所謂「雷動」。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戴耀廷背後或有外國勢力撐腰,目的是搞亂澳門,影響國家整體規劃,以至國際社會上的政治佈局。

戴耀廷近日發表文章,借早前強颱風「天鴿」蹂躪澳門一事抽水,聲稱澳門的管治系統在「缺乏有效的民主監察」下,一遇到重大的問題就「崩潰」,故澳門居民必須「醒覺」,而本月17日舉行的澳門立法會選舉,就是澳門公民向特區政府來一次「全民公決」的時候,又向澳門的反對派支持者「教路」配票,意圖將「雷動」引入澳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指出,澳門有其特有的管治模式、社會體制以至生活習慣等,戴耀廷身為「外人」,不應插手當地的政治,試圖強迫他人接受其個人理論和見解等,甚至刻意搞亂,令既有的制度出現混亂,其行為必須予以批評。

依計恐損參選資格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倘澳門有立法會參選名單依從戴耀廷的建議,可能會違反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法第六十九條,即一名候選人利用非澳門人士協助競選,直接影響其參選資格。

他直言,有理由相信戴耀廷是接到外部勢力的指示,將魔爪由香港伸到澳門。由於後者未經歷過太大的政治衝擊、法治體制未及香港成熟,有機會讓他找到軟肋,可造成比香港更大的破壞,影響國家整體規劃,及國際的政治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