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中鐵建共拓「帶路」商機

2017-09-12
■左起: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阿亞拉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海梅·索韋爾·德·阿亞拉、港鐵主席馬時亨、中鐵建董事長孟鳳朝、中交建副總裁文崗、CT集團主席凱魯·丹絨、Aedas創辦人及主席紀達夫。 莫雪芝  攝■左起: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阿亞拉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海梅·索韋爾·德·阿亞拉、港鐵主席馬時亨、中鐵建董事長孟鳳朝、中交建副總裁文崗、CT集團主席凱魯·丹絨、Aedas創辦人及主席紀達夫。 莫雪芝 攝

馬時亨提醒業界不能等待機會敲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港企和內地企業都帶來無限商機。港鐵(0066)主席馬時亨昨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表示,公司有興趣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與內地大型國企展開合作,尤其是有興趣與中鐵建合作。中鐵建董事長孟鳳朝亦表示,「一帶一路」中鐵建不能缺席,香港鐵路公司也不能缺席,願意與港鐵合作,「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馬時亨表示,港鐵在倫敦、瑞典、澳大利亞都有經營鐵路,進入這些市場已10年。其實港鐵也收到了很多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甚至包括發達國家的請求,邀請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雖然目前還沒有投入自己的資本,但「一帶一路」確實給香港帶來大量的商業機會。他強調,業界不能總是待在香港等待機會敲門,「我們必須積極走出去,這也是港鐵十年前開始做的事情。港鐵董事會決定擴張海外市場,我們還在不斷這麼做。」

被問及會不會與中鐵建合作共拓商機時,馬時亨給予肯定答覆,稱很樂意跟任何一個內地企業展開合作,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之下,在很多項目展開合作。「目前在發展來說,總體我們的規模還不算特別大,但是像孟董事長他們的企業,跟他們這樣的國企大規模合作,我是非常歡迎的。」

孟鳳朝:結合港優勢利發展

孟鳳朝亦表示,在「一帶一路」的項目,路路通是關鍵的內容,中鐵建在實施時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願意和香港企業,和其它國家的企業聯手完成「一帶一路」的任務。他又笑稱,「特別是馬主席知識淵博,管理經驗豐富,我感覺到他特別能幹,也特別實幹,所以我也願意跟他合作。」

孟鳳朝並指出,中鐵建在鐵路建設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也擁有先進的技術。不過,香港鐵路公司國際化程度畢竟比中鐵建要高,不僅有管理優勢,有融資優勢,而且對國外法律法規了解的熟悉程度也比中鐵建要強,「所以這家一個從商務運作,一個從施工管理方面合作起來,恐怕更有利於企業發展,也對『一帶一路』項目實施帶來更便利的條件。」

中交建:港把關助化解風險

事實上,內地大型國企在拓展「一帶一路」商機時,越來越重視與本港業界的合作。中交建副總裁文崗昨也在同一場合表示,在很多國家開展業務的時候,公司經常會聘請香港的律師事務所給境外的項目把關,因為香港這邊確實有它的獨特優勢,跟英系國家法律體系都是相通的,而且對現代的經營各方面它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我們藉助於香港包括工程技術諮詢優勢、包括法律、金融方面的優勢,來化解了我們很多項目開展過程中一些風險。當然我們還要對一些特殊國家的政治風險、恐怖襲擊等各方面風險進行識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