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落實「八招」推創科

2017-09-12
■林鄭月娥、陳冬等出席青年科技創新創業論壇並任主禮嘉賓。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林鄭月娥、陳冬等出席青年科技創新創業論壇並任主禮嘉賓。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增投入育人才修法規等 促進新產業新經濟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世界進入工業革命5.0的「人工智能時代」,成為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引擎,香港若「缺席」,與周邊地區的差距將愈拉愈遠。香港有5間排名世界前百位的著名學府,但高科技為本港生產總值帶來的貢獻,卻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問題何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等,昨日參加由創科香港基金會(HKXF)舉辦的「跑贏智能時代」白皮書發佈會暨青年科技創新創業論壇,與數百名本港創科業代表們討論癥結何在。林鄭月娥承諾將落實科創「八招」,全方位促使香港進入智能時代。

創科香港基金會聯合創辦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指出,政府帶動不足、社會欠缺創科生態環境等,導致科技商品化的重要環節缺失;呼籲政府帶頭增加創科投入,利用香港多項獨有優勢,打造「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引領大灣區世界第一製造業基地,期望形成超越美國矽谷的「高科技大灣區」。

陳冬陳繁昌等出席青年論壇

論壇匯聚官、學、研、產和內地創科業代表性人物,包括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團結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騰訊控股董事局主席馬化騰,紅彬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等。

林鄭月娥演講時表示,科創是個新的生產力模式,在各行各業,包括醫療、金融、安老等各行各業均有廣泛應用,帶來新產業和新的經濟增動力。香港有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有充足的資金和金融支持,有居世界先列的大學,這些都是能支持科創業迅速發展的優勢。

她指出,政府將在八個方面促進香港創科業發展,包括:1,增加對創科業的資金投入,帶動企業的資金投入;2,致力培養本地科研人才、吸引內地和國際的科研人才;3,提供科創支持基金;4,繼續推動科研基建,包括與深圳合作,於河套區打造港深科技園地;5,修改現行法規與科創發展相衝突的地方,打破科創發展限制和阻力;6,開放政府數據庫;7,改變採購制度,政府帶頭優先支持本地創科產品;8,以及系列教育改革,由基礎教育開始,培養更多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創科香港基金會是一個高規格非營利社會公益組織,其使命是「調動全社會資源支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向社會籌集資金支持青年高科技初創企業,並組成以兩地大學教授為主的導師團全程輔助青年創業。基金會成立一年來,在觀塘訊科中心、佐敦華海廣場為扶持的初創企業提供免費、優質的共創空間X-LAB,扶持了一批人工智能、集成芯片、互聯網技術、和生命科學等高科技初創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