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艾瑪」肆虐水深入頸 佛州5死

2017-09-12
■邁阿密市中心成為澤國,「追風者」與狂風角力。 法新社■邁阿密市中心成為澤國,「追風者」與狂風角力。 法新社

吹襲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颶風「艾瑪」,前日於南部佛羅里達群島登陸,帶來狂風暴雨,造成至少5人死亡,逾620萬戶斷電。雖然颶風路徑稍為向西偏移,令大城市邁阿密避過正面吹襲,但市中心仍變成澤國,部分地區更水深及頸,3台天秤不敵強風倒塌。

「艾瑪」昨日已減弱為熱帶風暴,最大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10公里,在移至佛州北部或佐治亞州南部後,預計進一步減弱。

匪徒搜掠空屋 實施宵禁

面對颶風來勢洶洶,當局下令逾600萬居民疏散,佔佛州整體人口近1/3,約17萬人到650間緊急避難所暫時棲身,由於部分縣發生空置住所遭匪徒搜掠事件,奧蘭多及邁阿密等城市需實施宵禁。佛州州長斯科特警告,暴風潮的威脅仍然嚴重,呼籲居民留在室內,以策安全。

邁阿密大量居民早已撤離,恍如鬼城,前日在狂風暴雨侵襲下更變成汪洋,市中心街道嚴重水浸,商業區及領事館亦不能倖免,有車輛隨水飄浮。風暴潮衝擊度假勝地邁阿密海灘,部分建築物被海水淹浸,有餐廳東主形容「如同身處船上」。市內天秤被強風吹倒,擊中一座建築物屋頂。邁阿密有不少高樓大廈正在興建,天秤支架一旦鬆脫,後果不堪設想。

電話求助獲指示分娩 孕婦誕嬰

邁阿密國際機場昨日關閉,有居民因航班取消無法離開,決定到朋友家中暫住,認為遠比自己家中安全。緊急事故人員因無法到場為一名孕婦分娩,需透過電話作出指示,協助她誕下嬰兒。

在人口稠密的佛州中部地區,「艾瑪」所經之處受嚴重破壞,部分房屋屋頂被掀翻,街道嚴重水浸。

fb惡搞「開槍射向艾瑪」活動

在颶風肆虐之際,有人在社交網站facebook惡搞,發起名為「開槍射向艾瑪」活動,不少網民紛紛附和,甚至提議以核彈射向它,並上載持槍照片。佛州帕斯科縣警長辦公室在微博twitter嚴正警告「不要向艾瑪開槍,這不能令它轉向,且後果嚴重」。

美國總統特朗普應佛州政府要求,緊急撥款賑災,並承諾盡快到佛州災區視察,他形容「艾瑪」是「大怪物」,現時最關注人命傷亡情況而非經濟損失。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正與美國當局合作,確保在佛州的英國僑民及遊客安全。早前遭「艾瑪」吹襲的古巴,當局證實造成10人死亡。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