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警嫂獲准免做陪審員

2017-09-19

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發現懷疑爆炸品昨開審,高院經約兩小時遴選程序,在約70名候選陪審團人員中選出5男2女組成陪審團。有候選的女陪審員因丈夫是警員,擔心自己或會對案件有偏見,造成對被告不公而向法官申請轄免,終獲法官同意。有男候選陪審員因有管理facebook專頁,曾閱讀過有關本案的資料,最終也獲法官轄免。

高院昨安排約70候選陪審員供法庭抽選。在抽選過程中,有28人因多種原因獲法官批准豁免擔任陪審員,其中不少是聲稱英語水平欠佳而獲法官批准豁免,有部分人則稱未能將工作交下、需出外公幹或旅行、要照顧患病家人或因要做手術等理由,而最終獲豁免。

法官提醒,傳媒曾廣泛報道過本案,如抽選人記得該些報道,需告知法庭考慮是否豁免。最終有數人表示曾接聽過有關報道,其中一名在電視台工作的男子,表示曾接觸過本案報道,終獲法官豁免。

法庭經62次抽選後,最終選出5男2女陪審團。法官向陪審團作指引,希望他們對本案持開放態度,最終裁決是基於對證據的分折,達至毫無合理疑點,而非受傳媒或傳聞影響,亦不應與其他人討論本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