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爭補選 新東先打鑊金

2017-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將於明年3月11日舉行補選,填補立法會4個議席,雖然還要等多半年先可以選,但反對派陣營已為上陣人選火花四起。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稱,被褫奪議員資格(DQ)的「長毛」梁國雄及劉小麗等,有參加補選的「優先權」,即觸動已經明言考慮參加新界東補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的神經,聲稱「長毛」若要「去馬」,就應該和其他有心人在反對派「初選」中一較高下。

反對派早前稱,被取消資格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劉小麗同屬九龍西,「青年新政」梁頌恆和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則同屬新界東,倘此兩區的兩席合併補選會對他們不利,故「長毛」和劉小麗均決定提出上訴,以阻止合併補選。

據了解,提出上訴只是反對派令特區政府分開補選的策略。政圈中流傳,劉小麗根本無意上訴,有機會在特區政府公佈分開補選之後,便「彈弓手」向法庭申請擱置上訴,不單節省訟費,更可製造兩次「單議席單票制」補選,而她會再披甲出戰游蕙禎被取消資格的九龍西補選,圖謀取回席位。劉小麗此前已向傳媒聲稱,將會積極考慮參選及繼續上訴的工作。

范國威拒長毛「優先」

胡志偉早前曾稱,被褫奪議員資格的梁國雄及劉小麗等有參加補選的「優先權」,可謂與風聲不謀而合。

不過,這番話卻觸動范國威的神經。他聲稱,該說法與負責協調的「民主動力」達成的共識有出入,聲言「優先權」只限被DQ議員的原有議席,若「長毛」、劉小麗參與首輪補選,容易引起爭議,因為他們一邊上訴、一邊參選,會被質疑是否嚴肅對待司法程序,而且一旦上訴勝訴並贏出補選,將引發另一輪補選。

他稱,若梁頌恆及游蕙禎不參加補選,反對派應透過「初選」決定人選,並要商討「Plan B」方案,以防一旦未能通過「確認書」也有後備人選。

胡志偉反譏「諗多驉v

針對范國威的批評,胡志偉向傳媒稱,當日只是講出自己個人睇法,「我諗佢自己諗多鱁捸A我冇話呢個係『民主派』鵀@識。」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也稱,「民主動力」共識是被DQ議員在「所屬選區」有「優先參選權」,即「長毛」與劉小麗於「3.11」補選都可「優先」獲薦參選。

另據了解,有反對派政黨已提出後備方案,建議反對派「初選」選出「Plan B」人選,可隨時補上。目前九龍西的「Plan B」人選有民主黨袁海文、公民黨余德寶及民協老將馮檢基。

新界東則有范國威、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前民主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及兩名民主黨區議員區鎮樺、陳旭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