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商籲三地企業助力灣區建設

2017-09-20
■粵商大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粵商大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017粵商大會昨日在廣州舉辦,海內外1,000多名粵商代表出席,馬化騰、董明珠、王傳福、楊釗等知名粵商代表作大會發言,馬化騰稱粵商精神是大灣區精神的映射,楊釗則建議三地企業主動融入科技創新潮流。

李嘉誠:粵商的心就是中國的心

香港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強調,廣東已形成完整產業製造群,並湧現出一批世界級科技企業,而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和充足的資金和金融支持,具備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理念、能力與人才優勢。他建議,三地企業主動融入科技創新潮流,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機遇,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科技創新的領頭羊。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表示,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都受到粵商精神潛移默化的影響,粵商精神就是灣區精神的生動映射。他還稱讚今年福布斯慈善榜單中廣東捐贈企業數位居全國第三,捐贈總數佔上榜名單的一半。此外,他也呼籲各界粵商共同推動灣區建設發展。

大會還宣讀了長和主席李嘉誠向大會致予的賀信,他在信中說粵商的心就是中國的心。

廣東省長馬興瑞在會上透露,去年廣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03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0.3%,成為全國首個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萬億元的省份。當天下午,大會還舉行了「振興廣東實體經濟」論壇、「粵商海外投資」論壇和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推介會三場活動。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在投資推介會上透露,截至目前,廣東自貿區入駐港澳企業200多家,吸引人才10萬餘人,其中港澳籍國際人才超7,000人。上半年廣東自貿區新設立企業15.8萬家,直接利用外資95.4億美元,開通213條國際航班航線,2016年貨櫃吞吐量超2,359萬標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