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歡迎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2017-09-22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王義桅

4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日益顯現,無論是從「中國倡議」到「國際行動」,從「中國理念」到「國際共識」,還是「中國方案」融入「全球治理」,展現的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機會,帶來四重效應:

引導投資流向實體經濟

轉變經濟發展模式。基建是經濟發展基礎。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到2030年,全球預計將需要57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抓住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展示了中國新比較優勢。通過倡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改善全球化,引導投資流向實體經濟,利於消除全球金融危機之源,讓全球化惠及更廣泛的民眾。

產業承接,戰略對接。「21世紀是中國世紀」,「中國世紀來臨的標誌就是『一帶一路』」。它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陸海天網四位一體聯通

推動世界走出全球金融危機。習近平主席表示,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據美國諮詢公司麥肯錫顧問說:到2050年,「一帶一路」建設將貢獻80%的世界經濟增長,新增30億中產階級。未來10年,新增2.5萬億美元的貿易量。

今天的世界需要合。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合,創造規模和系統效應,帶來集約發展、可持續發展。和合,是中國文化強項。以高鐵為例子,未來世界八成人生活在城市裡,城際互聯互通主要靠高鐵、城際鐵路、軌道交通,高鐵正是國際裝備「走出去」的標誌。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絡和海上港口網絡,將備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