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球旅遊投資創10年新高

2017-09-22
■在2017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香山旅遊峰會期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門與洛杉磯世界貿易中心共同主辦了旅遊投資洽談會。圖為旅遊投資洽談會現場。■在2017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香山旅遊峰會期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門與洛杉磯世界貿易中心共同主辦了旅遊投資洽談會。圖為旅遊投資洽談會現場。

香山旅遊峰會發表宣言 籲共促全球化與世界旅遊城市協同發展

為期兩天的2017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香山旅遊峰會當地時間20日在美國洛杉磯閉幕,會議發佈《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洛杉磯宣言》,呼籲共促全球化與世界旅遊城市協同發展。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宋宇在主旨演講中指出,聯合會128個會員城市的旅遊經濟總量已達到1.89萬億美元(約合港幣14.75億元),佔全球旅遊經濟總量的37%。聯合會測算,2017年,全球旅遊總人次將達到119億人次,旅遊總人次達到全球人口規模的1.6倍,同時,今年全球旅遊投資規模將達8,396.8億美元(約合港幣65,541.2億元),創10年來新高。■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秦占國 洛杉磯報道

宋宇認為,旅遊業不僅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更是全球化重要推動者。當前為了構建聯通全球的供應鏈網絡,全球各城市都在不遺餘力地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步伐。基礎建設的互聯互通,極大推動了旅遊產業的發展,「從過去20年發展態勢看,無論是旅遊人次,還是旅遊收入,世界旅遊年平均增長率始終在6%到7%之間,基本做到了每十年翻一番的速率。」宋宇說。

歐美亞太三足鼎立

在談到全球化趨勢改變了世界旅遊的格局時,宋宇列舉了一組數據:1950年,歐美地區旅遊佔世界旅遊市場的96%,到2016年亞太地區旅遊份額上升至32%,其中,2016年中國出境旅遊達到1.22億人次,出境旅遊消費超過2,150億美元(約合港幣16,781.8億元)。世界旅遊市場基本形成歐洲、北美與亞太三足鼎立的局面。宋宇預計,到2018年,新興經濟體旅遊總人次增速將達到8.7%,旅遊總收入增速將達到9.3%,顯著快於發達經濟體。

峰會明年移師青島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五年間,全球旅遊投資的年均增長率達4.2%,旅遊產業已成為全球投資新領域。此次峰會期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門與洛杉磯世界貿易中心共同主辦了旅遊投資洽談會,16家中國大型金融與基金機構與來自雅典、洛杉磯等城市的32個旅遊項目進行投資洽談對接。

圍繞「全球化與世界旅遊城市發展」的峰會主題,峰會還設立了「旅遊城市面臨挑戰的解決方案」、「旅遊城市競爭力與品牌建設」、「政策環境促進旅遊投資」、「中國出境遊的新趨勢和市場業態變化」四個分論壇,旅遊城市代表、旅遊機構高層和知名學者縱論旅遊城市面臨的諸多挑戰和解決方案。本次峰會圓滿落下帷幕後,2018年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香山峰會將在中國青島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