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三句感言 一片深情

2017-09-23
■張曉明昨日在香港機場發表離任感言。■張曉明昨日在香港機場發表離任感言。

張曉明在發表臨別感言時,分別引用了蘇東坡《定風波》、徐志摩《再別康橋》,及王菲曾唱的情歌《傳奇》,短短三句交代他對香港千絲萬縷的情感。

東坡詞述平靜從容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張曉明提到昨晨突然下了一場雨,令他自然地聯想起蘇東坡《定風波》中這一句。蘇東坡一生,曾有一段時間不太順境,後煙雲雨霧都過去,他體悟到人生必有起伏,豁然開朗,寫下《定風波》一詞,表現其心境悠然自在。張曉明在港的5年間,曾經歷社會動蕩的時刻,他借此句表心情,顯出離別時心中的平靜及從容。

志摩詩訴友情難忘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再別康橋》出自詩人徐志摩之手,他曾在英國劍橋大學(早期譯成康橋)遊學,深受校內的環境、文化所啟發,並築起濃厚的感情。《再別康橋》寫於1928年,他重返母校後的回程路上,徐志摩把對康橋依依不捨的情感,寄於詩中的一字一句。張曉明表示,自己帶走了香港許許多多的朋友的一片真情,相信他對香港的不捨之情,不下於徐志摩。

王菲歌表緣分永存

「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歌詞來自一首簡單又浪漫的情歌《傳奇》,講述偶遇心儀對象後日夜思念,甚至承諾永恆的愛情故事,曾被著名歌手王菲翻唱。張曉明引用其中一句歌詞,形容他和香港的情緣,可見他對香港的愛護和重視。即將出任港澳辦主任的他,相信必定會如歌詞所言,繼續關注香港事務,站在港人的身邊,不會「走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