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激勵青年 循循善誘

2017-09-23
■澳門中聯辦早前舉行首個「開放日」活動,王志民與澳門市民合影。■澳門中聯辦早前舉行首個「開放日」活動,王志民與澳門市民合影。

王志民在香港有超過15年的工作經歷。由1992年至1998年,他先後在香港中聯辦前身的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工作。2006年,王志民從福建省重回香港,擔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兩年後升任副主任,直至2015年4月獲任命為港澳辦副主任。

在香港工作期間,王志民廣泛涉獵中聯辦各方面事務,尤其專注香港青年工作,經常與不同方面、不同階層的青年交流,呼籲港青裝備自己,珍惜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廣泛聯繫各界 推兩地交流

王志民在香港中聯辦期間,廣泛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引導、推動兩地青年在不同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其間,多個愛國愛港的青年組織成立,包括由各行業青年精英於2011年組成的香港華菁會。王志民在該會成立典禮上表示,在當時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下,正是香港青年精英回饋社會、服務社會的好時機,而香港的青年精英了解內地、了解香港,將會更有世界眼界,更掌握香港學生所思、所想、所求、所盼。

他並寄語港青貫徹「一國兩制」、堅持愛國愛港,期望他們善用各自的經驗、專業、成就、資源和能耐,深入社群甚至走到校園,與青年學生真誠分享,維護香港繁榮安定,促進民族和諧。

2012年,特區政府建議設立國民教育科,被反對派大肆抹黑。王志民當時強調,每個年輕人都有家庭、父母、祖國及民族,需要進行家庭、歷史和國民教育是正常的,希望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做應做的事。

同時, 王志民對港青循循善誘,例如在2011年表明不贊成將所有香港80後定型,認為年輕人對未來發展感到焦急是正常的,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發展方式,呼籲他們應該開闊視野,裝備自己,積極尋找機遇。

勸勉年輕人珍惜法治穩定

近年,小部分港青趨向激進,動輒對國家及特區政府抱對抗態度,進行街頭抗爭,甚至參與違法「佔領」行動及旺角暴亂。2013年,反對派開始鼓吹「佔中」,王志民於同年9月強調,法治和穩定是香港繁榮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和基礎,青少年有責任珍惜和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反對及防範出現破壞踐踏法治的亂象和惡果,又形容繁榮和幸福像空氣一樣不易察覺,到了稀薄、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