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願景」倡官商學協調推STEM

2017-09-26
■「香港願景計劃」昨日發表《STEM教育的在地化與頂層設計》研究報告。 fb直播截圖■「香港願景計劃」昨日發表《STEM教育的在地化與頂層設計》研究報告。 fb直播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是近年香港教育界重要措施之一。「香港願景計劃」昨發表的《STEM教育的在地化與頂層設計》研究報告指出,特區政府在相關領域的人才培訓不足,未能吸引學生選讀相關學科,令人才出現斷層,故建議特區政府成立「STEM促進中心」,協調院校和商界資源以發展教師培訓和編寫教材等軟件支援,並訂立STEM分階段教學策略等,全面提升STEM教育質素。

曾鈺成:人才培訓現斷層

「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表示,雖然上屆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包括成立創科局、港科院等,但人才培訓方面卻有不足之處,教育局未能推動高中生選讀STEM科目,學校在落實STEM教育上仍面對不少挑戰,令人才出現斷層。

「香港願景計劃」執行及研究總監馮可強補充指,現時STEM教育的課程發展與整體藍圖脫節,未能跟上進度,例如校本推行STEM是依照學校或教師的偏好,就發展學生的能力、針對不同階段不同程度的學生的要求,卻未有具體策略。

研究員馮智政亦指出,特區政府在2015年提出推動STEM教育,投入不少資源,但發展仍然落後。他強調教育局不能逃避領導發展的角色,而特區政府和學校都不能只以金錢支援作為推動STEM教育的焦點。

研究報告建議訂立STEM分階段教學策略,包括由幼兒和初小階段開始,以遊戲形式提升學生對STEM的興趣;高小至初中採用專題研習和報告形式;高中階段配合商界作生涯規劃,又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傑出運動員計劃,讓優秀的STEM學生獲院校有條件取錄。

另外,建議成立STEM促進中心,以協調院校與商界資源,同時發展教師培訓及編寫教材等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