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速測重金屬離子 港產學者首奪CAIA獎

2017-09-26
■馬迪龍榮獲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 校方供圖■馬迪龍榮獲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馬迪龍與研究團隊近日榮獲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又稱CAIA獎),以表揚他們在「基於G-四鏈體的無標記磷光檢測平台在環境及生物分析中的應用」的傑出貢獻。自CAIA獎成立25年來,馬迪龍是首位以「第一完成人」身份獲得該獎項的香港土生科研學者。

是次獲獎項目由馬迪龍主導,並與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梁重痡訇礎X作完成。研究團隊使用寡核隞纂A開發了一種快速、免標記、通用的發光檢測平台,可應用於檢測環境及生物體系中重金屬離子、生物小分子、蛋白質和生物J活性。馬迪龍指新方法為國際分析和儀器化學領域中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嶄新的研究方法,並有機會進一步研究用於檢測環境和水安全的監控平台。

CAIA獎由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辦公室頒發,授予在分析測試新技術、方法及創新應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和組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