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83%學童書包超重 民記揭問題惡化

2017-09-26
■民建聯促請社會關注學童書包過重的問題。 民建聯供圖■民建聯促請社會關注學童書包過重的問題。 民建聯供圖

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學童的「壓力」,一方面來自讀書,一方面也可以來自沉甸甸的書包。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近日在全港進行學童書包重量調查,結果顯示,83%學童的書包過重,整體書包重量平均有4.9公斤,而書包平均超重逾63%,為歷年新高,情況值得關注。

受訪學童合共969名,整體書包重量平均有4.9公斤。在量度了學童重量後,若以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為標準,書包的標準重量應不超過3公斤,但結果是83%書包超重,而書包平均超重逾63%,這數字與2006年的17%比較,可見學童書包超重問題有惡化的趨勢。

民建聯秘書長及家庭事務委員會委員鄭泳舜表示,教育局應資助學校購買「共用課本」,大量購入某些科目的課本,並存放於學校供學生上課時使用,以減少學童需購買和攜帶的課本數目,而學校在編制上課時間表時應盡量多連課堂,減輕學生攜帶課本的數量。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委員顏汶羽亦建議學校書桌應增設上鎖抽屜,校方應鼓勵學生把不使用的課本存放抽屜或學校儲物櫃。

民建聯區議員鄧家彪則鼓勵家長督促子女執拾書包,並教育子女不要攜帶多餘的物品回校;出版商亦應出版精簡和實用的課本,減輕課本的重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