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積極起球場 培養教練人才 全民足運見收成

2017-10-11
■全場冰島球迷見證國家隊出線世界盃的歷史時刻。  法新社■全場冰島球迷見證國家隊出線世界盃的歷史時刻。 法新社

冰島人口只有33萬多人,比香港不少區分還少人,比如觀塘區人口便有近65萬人。冰島人口少,而國土面積也只有10.3萬平方公里,不過國內的註冊足球運動員竟然佔有約2萬人,這與政府和足總的積極推動不無關係。

冰島地處大西洋中脊上,是個多火山、地質活動頻繁的國家,平均氣溫大約攝氏4度。經濟主要依靠漁業,國民擁有國家提供的醫療保險和高等教育等北歐社會福利。事實上,冰島人的體格很適合踢波,社區間早已有很濃的足球風氣。不過,國內一向欠缺足球場地,2000年時只有5個標準草地場及1個室內場。

為此政府積極興建球場,而且不少都是室內標準場。十多年努力,一個面積10.3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已擁有大大小小逾300個球場以及9個大型室內場,而且當中大部分都提供免費開放的使用時間。艾約夫臣(Ragnar Eyjolfsson)出任冰島足總教育部長,冰島亦重點培養訓練足球員的教練人才,截至去年已有逾6百多人持歐洲足協教練執照,以全國33萬人口來說佔比已甚高。

有了達標的足球教練和設施,而小孩一般從六歲開始就會有一星期約兩三次接觸足球的機會,成為發掘和培養優質足球新血的後盾。■綜合外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