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促確認「一中」核心認知

2017-10-11
■馬曉光表示,台當局要確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資料圖片■馬曉光表示,台當局要確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資料圖片

蔡兩岸關係彈舊調 學者指未見「善意」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譚笑報道,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的內容,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講話重複了以往的一些說法。我們已多次就兩岸關係表明立場和態度,台灣當局不論提出什麼模式、主張,關鍵是要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性質這一根本性問題,確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馬曉光指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30年來兩岸交流成果來之不易,啟示彌足珍貴。其中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交流合作才能順利推進,兩岸同胞福祉才能不斷增進。

蔡英文昨日發表的講話重申了其所謂的「四不」,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北京多名專家表示蔡英文並沒有釋放出改善兩岸關係的真正善意,兩岸關係有很大可能繼續陷入僵局。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指出,蔡英文仍然以「求穩定」為基調,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打太極。朱松嶺指出,蔡在兩岸關係根本問題上拒不表態,而是採用技術手段迴避關鍵問題的方式,顯示出台當局根本沒有任何改善兩岸關係的動機和跡象,更沒有釋放所謂的「善意」,也不會讓兩岸關係朝好的方向發展。

社科院台灣史專家褚靜濤認為,蔡英文上台一年多,面對兩岸關係遇冷依舊重複其所謂「四不」,可見對待兩岸關係的態度並沒有改變,「台獨」的基本理念也沒有變,這樣的地區領導人根本無意緩和兩岸關係。褚靜濤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在島內積極推動「去中國化」,大行文化「台獨」。「就連賴清德都能公開表示『台獨』主張,絲毫沒看出『台獨』勢力在島內受到任何打壓或者壓力,又何來屈服之說?」

滿口假話空話 延續一貫作風

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注意到,蔡英文昨日講話選擇在策略上不再強勢,但在演說中,她再次展現對大陸方面的強硬態度,並且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在王建民看來,這又是蔡英文「柔性台獨」的一種體現。「蔡英文表面低調柔和,實際行動則是對大陸十分強硬,從來沒有停止推動『台獨』活動,延續了她說假話空話的一貫作風,她的這種態度不可能讓兩岸關係有新局面。」王建民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