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泰分離主義「火燒」巴爾幹

2017-10-11
■支持加泰獨立人士與警察發生衝突。 法新社■支持加泰獨立人士與警察發生衝突。 法新社

加泰羅尼亞企圖獨立的政治風暴,不僅威脅歐盟團結,還令有「歐洲火藥桶」之稱的巴爾幹半島不寒而慄,塞爾維亞和波斯尼亞等地均傳出公投聲音,分離主義力量借勢蠢蠢欲動。

巴爾幹半島於1990年代因南斯拉夫解體而爆發戰爭,8年間有14萬人死亡,產生多國主權國家,但民族矛盾迄今一直未有平息。加泰羅尼亞公投令人聯想到科索沃,南聯盟軍隊於1998至1999年與圖謀獨立的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武裝激戰,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干涉下,塞爾維亞主導的南聯盟戰敗,失去對科索沃的控制權。

塞國:支持西班牙統一主張

到了2008年,科索沃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當時獲歐盟支持,稱之為「特別案例」,但輿論質疑歐盟如今為何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塞爾維亞直斥歐盟持雙重標準。

在加泰羅尼亞月初公投當天,塞爾維亞城市諾威薩就出現加泰羅尼亞旗幟塗鴉;在北部多民族的自治省伏伊伏丁那,有人舉起加泰羅尼亞旗,聲稱「伏伊伏丁那等於加泰羅尼亞」。相比之下,政治學者認為更令人擔心的獨立「熱點」是阿爾巴尼亞族佔大多數的「普雷舍沃山谷」。這是塞爾維亞與科索沃接壤之地,2001年發生「普雷舍沃山谷叛亂」事件,阿爾巴尼亞族叛亂分子企圖脫離南聯盟管治,加入科索沃。普雷舍沃一個阿爾巴尼亞族政黨領袖揚言,會借助加泰羅尼亞公投,呼籲國際社會承認1992年普雷舍沃阿爾巴尼亞族通過的獨立公投。面對分離主義勢力抬頭,塞總統武契奇表示,堅定支持西班牙馬德里政府的統一主張。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