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業界挺工廈改造 關注採光安全

2017-10-12
■位於黃竹坑的工廈已活化成為工作空間。■位於黃竹坑的工廈已活化成為工作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針對市民住屋需求問題,本屆政府以破格思維,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將全幢工廈改裝為過渡性房屋。業界對此反應正面,認為重啟活化工廈政策,會利好全幢工廈的買賣,惟關注安全、結構、採光、通風等問題,建議政府提供誘因,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整幢改裝。

籲政府提供補貼資助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董事郭楚華認為,現時住宅單位需求殷切,而不少舊式工廈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加上保養得宜,有條件做過渡性住房。不過,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市面上全幢工廈貨源有限,相信業主將會變得更為惜售,開價更進取,令該類物業交投量減少。

郭楚華則建議政府提供一些補貼及資助,如以免補地價形式,以鼓勵舊工廈業主進行重建或整幢改裝,加上全幢工廈改裝,可更有系統地解決到消防等安全問題,更可短期即時展開。

需改天井符採光規定

近年密密吸納工廈的資深舖位投資者「波叔」鄧成波,其兒子陞域集團主席鄧耀昇昨表示,原則上同意免補地價改建工廈為過渡性住宅,不過箇中技術問題有待商榷,包括工廈每層或需將中間位置改為天井,以符合住宅採光規定;惟中間所浪費的樓面會否獲補償,仍可作商討。

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今年全幢工廈交投不俗,截至10月10日,全幢工廈共錄得14宗買賣成交,較去年全年的9宗高約55%,數字亦貼近2014年全年15宗水平,而單是今年下半年市場已錄得7宗成交,涉及金額達51億元,較上半年的41億元為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