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120億基金資助大學建1.3萬宿位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各大學宿位不足問題存在已久,今屆政府銳意作出改善,故施政報告提出設立12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以單位成本資助模式為大學提供興建宿舍撥款,預計能增加約1.3萬個大學宿位。

消息人士指,政府將資助最多75%興建成本,其餘由大學負責,並擬於本財政年度向立法會提供詳情。

香港文匯報早前率先報道八大與政府正就宿舍發展基金進行討論,而具體方案終在昨日施政報告落實。

目前八大共提供約2.9萬個公帑資助宿位,在現行宿舍政策下,八大的學生宿舍需求主要以四大準則計算,包括本科生「四年一宿」、所有研究式研究生、非本地生及每天交通時間逾4小時的本科生都應獲配宿位。

若大學盡用非本地生的收生上限,預計2018/19學年各院校將欠約13,640個宿位。

政府消息人士昨日表示,政府認為體驗大學舍堂文化是大學生重要的學習經歷,宿舍生活有助促進本地生及非本地生交流;同時,宿舍數量多寡亦會影響非本地生來港就讀的意慾,這將影響本港校園國際化程度。

不過,過往興建宿舍視為基建項目,每項工程須經內部資源競逐程序,然後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務委員會逐項提出申請。

若設立了「宿舍發展基金」,撥款審批流程可以加快,以應付大學需求,目前政府已預留約16塊地,部分毋須改劃用途,當中有8個項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只要基金獲立法會通過,個別宿舍興建工程僅需3年至5年已能完成。

最多資助75%單位成本

消息人士補充指,新措施另一優點在於給予院校更大的興建自由度,除政府會以劃一單位成本資助模式,最多資助75%單位成本作為「封頂」,及要求有關宿舍須符合相應人數要求外,院校可按各自需要設計宿舍模式,額外設計費或建築費由大學負責。

基金設有監管機制,要透過報告向立法會財委會及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成果。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教統會主席雷添良及本港八所資助大學都對上述安排表示歡迎,相信措施有助紓緩現時學生宿位嚴重短缺的情況,並長遠提升學生的全人發展,及有助吸引非本地學生來港就讀,令校園更趨國際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