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研發總開支倍增至450億

2017-10-12
■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圖為一家人早前在創科展上參加水底機械人工作坊,寓遊戲於教育。 資料圖片■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圖為一家人早前在創科展上參加水底機械人工作坊,寓遊戲於教育。 資料圖片

預留150億谷大學研究 3倍額外扣稅吸引企業科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鄭伊莎)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科研及創科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佈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宣佈8個創科發展的方向,其中包括訂下在本屆政府5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 GDP)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增至1.5%的目標,即每年約450億元;同時設立兩倍至三倍的額外扣稅額,以吸引私營機構增加科研投資。此外,政府已預留最少100億元的大學研究資金,預計最多可達150億元,以彈性應付研究的需要。

林鄭月娥昨表示,為讓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遂推出8個加強創科發展的方向,包括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礎、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

香港的研發總開支相對GDP的比率,近年一直維持在約0.7%的低水平,遠遠落後於內地、台灣、新加坡以至美國的2%至3%,而私營機構不願意投資科研,亦是一個大問題。

最新施政報告終於訂立明確目標,提出在本屆政府5年任期結束前,把有關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增至1.5%,即每年約450億元。政府消息人士並提到,世界創科發展先進的國家或地區,公營(即政府與高等教育機構)與私營機構的研發開支比例一般約為30:70,而香港的比例約為55:45,目標在2020年扭轉至45︰55。

科研投放愈多 除稅盈利愈多

為吸引私營機構增加科技投資,並改變公營主導研發開支的情況,政府會提出鼓勵措施,為企業合資格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首200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

換言之,當一間私營機構花費600萬元作科研開支,首200萬元可獲扣稅額600萬元,而剩餘400萬元,則可獲扣稅額800萬元,總扣稅額達1,400萬元;科研投放愈多,除稅後盈利亦會愈多,以提供經濟誘因。政府消息人士指,新措施需要更改稅務條例,會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予立法會。

徐立之盼推動高教界科研

同時,政府已為大學預留不少於100億元的研究資金,待港科院院長徐立之領導的專責小組檢視高教界研究撥款工作後,再決定如何發放予大學。政府消息人士指,研究資金最高可達150億元,其中50億元用來應對科研資金的彈性需要。

徐立之認為,創科新措施有助鼓勵年輕人投身研究和產品開發。他指出,其專責小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會盡快公佈成員名單,期望能於今年內開展工作,並不遲於明年底完成,以盡早為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打造更好的基礎,推動各產業蓬勃發展和科技創新,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八大院校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均歡迎政府支持創科及研究的政策,認為政策可加強培育本地人才,有助大學加強研究和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而政府建議改變扣稅額,亦有助鼓勵商業機構投放更多研發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