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開放網媒採訪 重開政總前地

2017-10-12

一直主張團結社會、彌補社會撕裂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列出多項開放透明措施,包括讓網媒出席特區政府的採訪活動、盡快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期望達至政府總部「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的設計概念。

施政報告指出,特區政府新聞處日前已推出機制,讓營運網上平台的新聞傳媒出席政府的傳媒採訪活動,展示本屆政府開放、包容,並回應部分媒體的訴求。

昨日早上的施政報告傳媒預覽活動及下午的記者會,均有網媒記者及學生記者出席採訪,並向林鄭月娥提問。

報告又指,特區政府將於年底前盡快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恢復它作為政府總部的車輛通道及上落客地點,以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訪客及職員的通道。而公眾人士亦可恢復申請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或遊行。相關部門正為此作出準備,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訂檔案法持正面態度

另外,林鄭月娥提到,特區政府若要有良好管治,就要講求問責,施政要透明。她在競選時已在政綱中指出,有需要維護特區政府檔案的完整性,並對訂立檔案法持正面態度。法改會正研究現行的檔案管理制度,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驗,並將就建議進行廣泛諮詢。特區政府現階段會繼續加強檔案管理的工作,並在法改會提交報告後會積極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