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公僕編制擴5000人 增幅回歸後新高

2017-10-12
■公務員人手編制將增加最少3%、即約5,000人。 資料圖片■公務員人手編制將增加最少3%、即約5,000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多次為公務員發聲,強調要為他們減壓。她昨日在施政報告中為18萬公僕帶來喜訊:下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人手編制最少3%、即約5,000人。她並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加強公務員領導才能、與民溝通、科技應用等培訓,「一個有接近18萬公務員的團隊,竟然都沒有一個正正經經的學院,我覺得這件事一早應該做。」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近年各級公務員都面對日益繁重的工作,她會要求各部門首長簡政放權、創新協作、善用科技,減低對人手的需求。但為了即時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並配合政府推行各項新政策和措施,會先增加公務員編制,預計在下個財政年度的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詳情將於財政預算案公佈。

設公務員學院促培訓

她並建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加強公務員在領導才能發展、與市民互動溝通、創新及科技應用等範疇的培訓,而新學院也須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增強他們的國際觸覺,並促進與其他地區的公務員互動交流,分享本地公共服務管理的經驗和心得。

林鄭月娥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問在場傳媒:「大家知不知道公務員在哪裡培訓?」她慨嘆,現時公務員在北角政府大樓內其中三層、6,500平方米的班房做培訓,根本沒有彰顯作為知識型團隊需要的培訓設施和內容。

被問到加深公務員對國家認識是否「洗腦」,她指公務員「都這麼大」,怎可對他們洗腦,並強調當公務員不加深認識未來國家發展,會影響他們的日常工作,「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更加是憲制的要求,這都是一個認識。我們時常有派公務員到國家行政學院,都是學這些。所以有了公務員學院,可能不需要到北京上課......我們請內地專家過來亦可以、本地專家也可以。」

施政報告又提出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讓在2000年6月1日與2015年5月31日之間入職的現職公務員,自願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 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公務員事務局正擬備細節,計劃於明年初諮詢職方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