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不分季節吃「長生果」花生 延年益壽 抗老美顏

2017-10-15

花生自古就有「長生果」之稱,其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蛋和肉還高,花生可以說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食物了,因為花生可以單獨地吃,又可以作為烹飪美食的材料,同時花生油也是常用的食用油,可見花生其實有非常多的養生保健效果。花生是平常普通很易入手的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之外,其實還有很高的食療價值,可以幫助我們緩解一些身體的不適的症狀,近日有研究建議一般人每天吃30克堅果,可以延年益壽,那麼以下我們就去詳細了解一下花生的功效和作用,看看吃花生,到底可以幫助我們起到怎樣的養生保健效果。

文、圖︰小松本太太

花生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種物質可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因膽固醇在人體中超過正常值而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而且,花生含葉酸及白藜蘆醇,是腫瘤疾病的天然化學預防劑,另外花生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加上,花生所含的賴氨酸、谷氨酸和天門冬酸有利於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花生中的鋅元素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有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啟動中老年人腦細胞,有效地延緩人體過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當然,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種維生素,並含有使凝血時間縮短的物質,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的功能,對多種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對人體造血功能亦有益。而花生含豐富維生素E及卵磷脂,具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的作用,花生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對人體具有很強的抗老化的作用,賴氨酸也是防止過早衰老的重要成分。

花生的功效雖然多,但是食用花生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花生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有胃病、糖尿病、已切除膽囊的患者不宜多吃。對堅果過敏的更必須留意,花生會引致過敏者血壓過低,面部和喉部腫脹,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花生會增進血凝,促進血栓形成,所以血液黏稠或者患有血栓的都不宜吃花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