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資訊:今世界洗手日 善用次氯酸搓手液

2017-10-15
■大家留意搓手液的成分。 資料圖片■大家留意搓手液的成分。 資料圖片

文︰雨文

近年,大家對個人衛生愈來愈重視,多個國際健康組織在2008年起將10月15日訂為「世界洗手日」,每年逾100個國家近2億人參與,呼籲人民以洗手作為預防感染疾病的重要方法。然而,香港市面上有很多酒精搓手液或濕紙巾的產品,當中的酒精雖有殺菌及消除病毒的作用,但對於一些與常見兒童疾病有關的非包膜病毒,例如手足口病(腸病毒E71)、輪狀病毒感染等,酒精只有使其失去活躍能力的作用卻不能將其殺死。

兒科專科溫希蓮醫生表示,上述四大傳染病絕對不能忽視,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播,而兒童特別容易受感染,嚴重的可引致其他併發症,甚至可以致命。要預防小童患上傳染病,至少要採取4大措施,包括(1)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2)認識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的禮儀﹔(3)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4)接種疫苗。她指出,正確洗手是阻止病菌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聯合國兒童基金「世界洗手日」有關指引表明,正確洗手能減少25%-50%的疾病風險,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即使明白洗手的重要,並不是隨時隨地可以洗手,所以大量免水「消毒殺菌」產品如酒精搓手液、消毒濕紙巾應運而生,但除了酒精外,次氯酸(HOCl)亦是另一種消毒物質,它是由次氯酸鈉水解而形成的消毒物質,從次氯酸鈉製造次氯酸的生產過程可以追溯至19世紀,現今生產方法有林林總總,可分為電化及非電化的方法。

而科學家利用化學技術製造出抗菌成分次氯酸,具高效殺菌功能,酸鹼值為5-6,與人體皮膚相近。所以,HOCl已獲廣泛採用,除了作為傷口消毒醫藥用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建議HOCl可用作食品及食物消毒,其網頁亦有專題介紹一些HOCl在飲食業界的應用,並指出HOCl可殺死99.9%細菌及病原體,可直接清洗蔬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