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車流少路段 研晚間准泊車

2017-10-16
■政府正考慮把一些晚上車流量少的路段,慢線在晚間劃為泊車位。 資料圖片■政府正考慮把一些晚上車流量少的路段,慢線在晚間劃為泊車位。 資料圖片

校巴考慮泊入校園 工商廈落貨區或天黑變車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運輸署有意提高交通違例定額罰款50%,業界反指泊車位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正研究增加泊車位,特別是商用車位。他續指,將會與教育局商討,探討能否讓校巴較長時間停泊在校園內,並研究把工商大廈上落貨區於晚間時段轉為泊車位的可能性。

陳帆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本港現時有逾70萬輛註冊汽車,而道路全長200公里,如果街上泊的車輛太多,泊車位確實不足。

陳帆:研多項措施解車位荒

陳帆表示,為解決泊車位不足,政府正考慮多項措施,包括:把一些晚上車流量少的路段,慢線在晚間劃為泊車位,以及讓校巴較長時間在校園內停泊。

另外,他又說局方有「破格」的想法,考慮把商業大廈的部分上落貨區在晚上劃為泊車位,「工商業大廈有些上落貨區可不可以拿來泊這些商業車?(這個想法)是破格的。」

他又說,政府會研究規定部分以短期租約租出的土地,須預留一定比例的位置用作商用車的停泊位之用。

限時防濫用 聽意見不擾民

被問到政府如何防止濫用泊車的服務,陳帆表示,可引入每個公共車位的泊車時限,包括是否只可泊車兩小時等。

至於措施如何在不擾民的情況下落實,他說會多聽取社會的意見。

在交通智能化方面,陳帆表示,現時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領導的督導委員會,將研究電子咪表、電子道路收費、隧道自動繳費等措施,期望政府多個部門合作,增加交通流量。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補貼,紓緩長途公共交通費負擔。不過,該計劃未有覆蓋h巴及紅色小巴的乘客。

陳帆解釋,若h巴有安裝八達通的收費裝置,相信會較容易處理,局方日後將再研究。

不過,陳帆稱,並非所有紅色小巴均安裝八達通收費裝置,他希望政策在出台後暢順及圓滿地運作,「根據我們所知,大約只有兩三成(紅色小巴)裝有相關設備,其他沒有安裝八達通收費器的紅色小巴怎樣處理,我們也要考慮。」

施政報告亦提到推出600輛網約特色專營的士,陳帆指,政府正就相關的士草擬法例,希望讓市民有空間預訂「點到點」的士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