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妥協方有地 有地才有樓

2017-10-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形容房屋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的民生議題。她日前接受電視英語節目訪問時,強調要先解決土地供應,又認為眾多土地供應來源都關乎妥協。她又透露去年曾想過買樓作退休之用,但只能買得起一個新界三房單位。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強調,要實行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要先處理「地從何來」,「如果已準備好土地,我們便有更大機會履行這些房屋政策,包括令更多人負擔得起(置業)。」

被問到會否開發郊野公園邊陲時,她認為一切都關乎妥協,又舉例指如果容許特區政府在維港以外增加填海,就或許完全不用觸碰郊野公園,但如果只能在維港以外某部分填海,那就可能需要其他土地來源。

林鄭曾想買樓也要住新界

她又透露,去年當自己仍然是政務司司長時,曾打算買樓作退休之用,但她計算過用盡700萬元退休金再加儲蓄,也只能買得起位於新界的三房單位,而原本屬意的單位價值1,500萬元。她說最後因為有其他事情發生,所以將買樓的事放下。

對於政改,林鄭月娥希望在任內可以落實普選特首,但重申要在有利的氣氛下才能重啟政改,包括行政立法關係得以改善。

她坦言,自己親身經歷過選舉後,理解到如果特首由「一人一票」選出、有市民授權,或許會令管治稍為容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