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潤唇膏保濕效近 售價竟差3倍

2017-10-17
■測試中價錢差異達三倍的兩款潤唇膏,但保濕效果卻相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測試中價錢差異達三倍的兩款潤唇膏,但保濕效果卻相同。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秋冬天氣乾燥,不少人都會使用潤唇膏便能有效防止嘴唇龜裂。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非礦物類的潤唇膏,發現保濕效能全屬中等,但零售價差異可超過3倍;部分產品標示亦有不足,只有兩款清楚註明有效期限及開封後使用期。

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各地26款潤唇膏,當中10款於香港有售。測試人員在試用者前臂內側塗上指定分量潤唇膏,並於2小時及6小時後量度皮膚的水分含量。9款樣本在兩個時段過後,皮膚水分含量均較基線水平顯著增加,保濕程度達中等水平,獲3分;另1款樣本在6小時後的保濕效能表現與基線相比差別不顯著,只得2.5分。

若以零售價計算,10款潤唇膏每支售價由39元至160元不等,其中「eos Evolution of Smooth柔順潤唇球」及「lavera有機抗敏潤唇膏」(圖右)僅售39元,但保濕效能得分卻與160元的「Dr. Hauschka 滋養潤唇膏」(圖左)相同,零售價相差超過3倍。

消委會又指出,大部分樣本在產品標示方面都未如理想,雖然9款有標示產品使用期限,但當中只有兩款同時標示有效期限及開封後使用期,資料較全面,其餘都不足,當中1款甚至沒有任何有效期標示。除1款樣本外,全部沒有標示本地供應商及其聯絡方法;9款樣本只有英文標示,只懂中文的消費者便無法明白。

另外,有9款樣本含可致敏香料或香味成分,4款含有1種可致敏香料成分,3款分別含3款、6款及10款香料,消委會提醒對某類香料敏感的消費者要特別留意。

該項調查並發現,試用者對產品效能的評價跟測試結果並非一致,有試用者認為兩款樣本感覺上的保濕效能稍遜,但量度皮膚的結果則顯示,10款樣本的保濕效能在2小時時間內效果相若。除了感覺上的保濕效能,樣本的包裝、氣味和味道等都會影響試用者的評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