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澳3前任特首列席專注聽報告

2017-10-19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列席十九大開幕會。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嘉駿  攝■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列席十九大開幕會。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嘉駿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中共十九大18日開幕,董建華、梁振英、何厚鏵3位港澳前任特首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列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同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3位涉港澳事務官員,此次也作為新成員晉身主席團,可謂港澳元素閃耀。

作為列席代表,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與其他全國政協副主席都在主席台右側方陣就座。董建華和何厚鏵都是深色西服配紅色領帶,梁振英則是灰藍組合。有意思的是,3人均是最右的靠邊位置,前後連成一條直線。

儘管「地處偏僻」,3位前特首也未趁機「開小差」。近四個小時的會程中,3人均用「全神貫注、旁若無人」風格聽會,全程未與相鄰人員互動,特別是董建華,一直俯身閱讀報告,幾乎沒有抬頭。

張曉明王志民鄭曉松晉主席團

同時,多名涉港澳事務官員成為主席團新成員,包括剛剛履新的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書記、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3人都低頭聽會,相當專注。當習近平的報告念及港澳部分時,更是俯身躬讀,並用筆在報告上勾畫重點。

特別是當習近平提到「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時,全場掌聲雷動,3位官員也熱烈鼓掌,為祖國和香港的美好未來鼓舞、激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