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近平十九大報告港澳論述具里程碑意義

2017-10-19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十九大開幕舉世矚目,習近平的報告最受關注。這個報告,是中國強起來時代的綱領性文獻,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習近平報告在八個段落中講到港澳事務,其內容之多、分量之重、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見。報告強調中央對港澳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成功具有實質意義;報告對港澳提出了六項工作要求,增加了「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兩項內容,具有強烈針對性;報告重申「四不」,鄭重提示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不可「走樣」,不可「變形」;報告要求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出了兩地合作的方向。習近平報告關於港澳問題的論述,是繼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有關論述,與他今年年中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我們應該結合習近平在香港的講話來學習十九大報告,以更深入把握報告中關於港澳問題的論述。

縱覽整份十九大報告,可以看到香港問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習近平在「一、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十一、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等三個部分的八個段落中,都有談到港澳事務。

六項工作要求具強烈針對性

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中央強調對港澳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確實存在損害中央管治權的問題。2014年,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撥亂反正,全面闡明了中央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並列出「五體現」:組建香港特區政權機關;支持指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負責管理香港特區防務;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這「五體現」在憲法和基本法中都有依據。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僅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問題,更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關鍵,所以,中央高度重視。

習近平在報告中,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明確提出了六項工作要求:一是謀發展;二是促和諧;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有序推進民主;五是維護社會穩定;六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過去,通常只是講四項工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然而,曾經發生的大規模違法「佔中」以至「旺角暴亂」,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穩定。「港獨」勢力泛起,更是直接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的紅線。習近平報告提出六項要求,增加了「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兩項內容,具有強烈針對性,既是對香港社會的提示,更是對激進分子、「港獨」勢力的警示。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方向意義

習近平報告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重申「四不」,足見「四不」的重要性。需要留意的是,香港過去的「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不少波折,確實存在「走樣」、「變形」的問題。習近平講「四不」,不只是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宣示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誠意和自信,而且也是鄭重提示我們,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能「跑偏」,不可「走樣」,不可「變形」。因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香港的發展要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確保香港發展不出方向性偏差,使香港在國家的長治久安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在報告中,要求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過去,人們講兩地合作,多是強調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習近平從中華民族復興的高度,明確要求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出了香港與內地合作的發展方向。

結合習近平香港講話學習十九大報告

習近平報告中有關港澳事務的論述,與他今年年中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報告中講到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問題,習近平在香港的講話有更詳細的論述。習近平在香港的講話,是他論述「一國兩制」問題最全面也是最重要的講話。這些講話,不僅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歷史、總結經驗,而且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和全域高度展望未來、謀篇佈局,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我們應該結合習近平在香港的講話來學習十九大報告,以更深入把握報告中關於港澳問題的論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