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喪提修正 圖阻改議事規則

2017-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提出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構思,希望糾正拉布之風。反對派昨日傍晚六時半突然宣佈,所有反對派議員決定採取一致行動,包括由9名議員負責提交34項修改議事規則的修正案動議,並要求於下月15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討論。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介紹稱,該34項修正案的內容包括要求特區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為議員監誓;立法會主席要由直選議員擔任;增加秘書處人手等等。有關該修正案已於昨日正式提交立法會秘書處,並要求於下月15日提交立法會大會討論。身為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的他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亦已去信委員會,要求委員會將34項建議列入議程。

郭榮鏗聲言指,他們較建制派更早將修訂案提交立法會秘書,「客觀效果」就是立法會大會必須先討論他們的34項修訂,其後才討論建制派的修訂,估計每項修正案約討論六七個小時,可能要到明年3月補選後才完成有關修訂工作。

陳克勤批違反規矩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會待議事規則委員會先處理再回應,並強調建制派已預料要應對很多事情,及會盡量做好本身的事。「副班長」、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則批評反對派違反規矩,圖以「打尖」手法繞過事務委員會的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指,尚未有時間了解反對派提出有關議事規則的修訂,故對是否批准反對派提出的動議不予置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